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只要認真工作,就能升官加薪、獲得幸福?CEO 的看法與你不同


只要認真工作,就能升官加薪、獲得幸福?CEO 的看法與你不同


「人生是一條康莊大道」── 年輕時,我是這麼想的。

從好的大學畢業、進一家好的公司,只要認真工作,便能升官、加薪,等孩子長大後,就可以安享幸福的晚年。我曾經以為人生真的有這樣一條康莊大道。人往往會在不知不覺間,採信了一般社會大眾相信的事物,同時也有一點害怕偏離這條康莊大道。

但我卻在中途放棄了康莊大道,一路走到今天,因為我想追求自己想做的事。走在前人未至之路,絕不輕鬆愉快,但是我期盼能為社會略盡棉薄之力,每天都勤奮努力,總算有了今天這般成就。

於是,我現在深深相信。連明天的事都無從得知,這一點對人類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

「康莊大道」不過是幻想!沒有什麼事是永遠的

我過去嚮往的康莊大道,只不過是幻想。或者可以說,不知道未來是無法掌握的,這種生存態度才是危險的。

尤其是現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提醒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所以要淬鍊自己的感性,一旦發生變化,就可臨機應變,這種野性生命力是可以培養的。

相反的,深信康莊大道,期待有人告訴自己未來的發展而不肯面對現實,每天茫茫然過日子,這才是最危險。

換句話說,人就好像被扔到世上來一樣,眼前絕對沒有鋪好的道路,完全可以自己決定要往哪裡去。想從事什麼工作?用什麼態度面對工作?在哪一家公司工作?人生的重心放在哪裡?……這些選擇,決定了人生的走向。

當然會時常感到不安。不過,這個世界的現實景況便是如此,倒不如就好好享受這股不安。

未來,就是因為充滿未知數,所以才有無限可能,人就是要為這份未知賭上自己,我覺得擁有這種人生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有勇氣「賭上未來」的人,才會成功!

世上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事物,任何事物都有好有壞。最重要的不就是看好的一面、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嗎?「未來是未知數」、「變化十分劇烈」,這樣的態度中確實存在著負面的想法。

不過,一味擔心:「對未來感到不安所以不敢挑戰」、「變化太快所以跟不上」,也難以創造出任何有價值的事物。不如反過來想:「未來充滿未知數,所以才有無限可能」、「變化如此劇烈,所以才有機會」,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活著更好。

我很幸運,LINE 公司裡盡是這樣的人。我們經歷了許多起起落落,之前在 HanGame Japan 公司時期,我們雖然在線上遊戲領域成功取得日本第一的寶座,但是好景不長,由於功能型手機問世,再加上我們誤判情勢,導致後期經歷了一番苦戰。我也曾因為結果不如預期,忍不住和下屬一起抱頭痛哭。

在那段期間,有人因此離開了公司。然而,留下來的每個人全都是徹頭徹尾的樂天派,或者可以說,他們很享受網路世界的劇烈變化。如果沒有出現足以重返第一名寶座的大浪,就得永遠處在谷底,因此,大浪來臨的時刻正是天賜良機。而大浪頻頻出現,即表示機會無限,我們每天不斷砥礪自己,為的就是在那些機會中賭一把。

當時我的身邊只留下這樣的人。也因為如此,員工們才能抓住智慧型手機問世的機會勇敢挑戰,成功研發出 LINE。

「未來充滿未知數,所以才有無限可能」 ── 我認為,相不相信這一點,就是辨別一個人能不能成功的關鍵。


出自《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