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無私大愛 護理師為捐軀體放棄治療

無私大愛 護理師為捐軀體放棄治療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臺北28日電)37歲護理師駱君萍罹肺腺癌離世,遺願是捐出軀體當“大體老師”,甚至為如願放棄治療。家人雖不捨,仍支援她決定。但鄰里的流言蜚語,“這家庭真冷血”,讓家人傷痛難言。

駱君萍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後先到檯安醫院服務,有感偏鄉醫療匱乏,她自願到埔里基督教醫院當急診護理師,又因對山地醫療的熱情,轉到梨山衛生所服務。她個性溫和、善良,非常喜歡助人,期許自己投身偏鄉的熱情能感動其他學弟學妹,也加入偏鄉服務的行列。

2015年,駱君萍計畫到中國雲南偏鄉做醫療服務,但因久咳,就醫被診斷罹患肺腺癌末期且已有轉移。她原先就決定,日後有機會要捐贈器官,幫助其他病人;但因癌症轉移,她深知器官已不能用,但助人的心如火熾烈,她決定將軀體捐給北醫,要讓學弟學妹在她身上動刀學習。

駱君萍的妹妹駱鈺玲今天受訪表示,姊姊捐贈軀體的意願非常強烈,甚至為了捐贈,放棄治療。姊姊身上骨頭缺血壞死,醫生建議開刀把壞骨取出,有助延命。但姊姊一聽到要動刀,日後軀體就不完整,可能影響學生學習,就不願開刀。

年輕人決定捐出軀體很少見,駱君萍的媽媽說,駱君萍一心想助人,又熱愛偏鄉醫療,當她生病時,就下定決心要捐出軀體,希望當後輩的榜樣,帶動更多人願意捐出軀體,給醫學生學習。

駱媽媽說,爸媽聽到子女有這樣的要求,心裡都非常捨不得,駱爸爸一開始不能接受,但君萍從小到大沒有要求過什麼,且人死後,也是火化燒掉,“什麼都沒有”,捐出來還可以幫助人,他們雖然不捨,也決定支援君萍的遺願。

若要當大體老師,死後幾小時內就要進行防腐工作。在家屬見過死者“最後一面”、短暫告別後,後續全交給受贈單位,後事、火化、進塔等都無須家屬掛心。

駱鈺玲表示,他們見過姊姊最後一面後,姊姊就被帶走,家屬心裡面都很難過。但更讓她遺憾的是,鄰居在背後議論紛紛,認為“這家人冷血,女兒死了都沒有傷心,也沒有辦後事”。一般民眾不瞭解軀體捐贈的意義,也讓家屬受委屈。

臺北醫學大學上午舉行106學年度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感念12名大體老師無私奉獻。面對老師及家屬的無私付出,北醫大的學生獻上敬意及感謝,也承諾不辜負老師及家屬的期望,以認真專業態度學習。

北醫大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巨集名受訪時表示,大體解剖課對學生常有巨大沖擊,學生多是首次接觸遺體,且從大體老師身上學到組織器官等人體的奧妙。現在雖有電腦影像等幫助學習,但實際接觸人體的“觸感”仍是無可取代的學習過程。

張巨集名也說,更重要的是,學生從大體老師身上學到“無私的奉獻”,會明白他們接觸的病人都是活生生的人,要更有醫者的仁心,對醫學教育有很大的幫助。(編輯:張芷瑄/樑君棣)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