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躲了1800年!曹操遺骸找到了 「不封不樹」遺囑掀議論

躲了1800年!曹操遺骸找到了 「不封不樹」遺囑掀議論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曹操高陵全景。(圖/翻攝自《紅星新聞》,下同)

M1墓室底部發現的窨井。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M1墓道底部出土隨葬鐵刀。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大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於20162017年間, 發現在河南安陽墓室內藏有3具遺體,經專家鑑定後認為, 其中一名男性遺骸確定為曹操,而另外2名則為女性身分,一名年約 50歲,一名20歲左右,身分未知。
「曹操遺骸找到了圖片」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陸媒報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佈曹操高陵(俗稱曹操墓) 包含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南部建築等五大陵園主要結構; 墓室內則發現3具遺骸,其中男性遺骸較為完整,研判年約60歲, 幾乎可以確認就是曹操,而另2名則為女性身分,一名年約50歲, 一名則為20歲左右,但由於遺骸不完整,身分則仍有待確認。
「曹操遺骸找到了圖片」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三國志.魏書.后妃傳》記載,曹操夫人卞氏是合葬進曹操墓, 但卞氏70歲左右過世。因此專家推測,這2名女性遺骸身份極可能 是曹昂之母和曹丕之母,「年齡大些的女性是曹丕母親, 年齡輕的女性則是曹昂母親。因為曹昂的母親較劉氏早死。」
相關圖片















而根據《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建安二十三年, 已至暮年的曹操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 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 然而此次考古卻意外顛覆曹操「不封不樹」的遺囑, 考古學家發現擁有上千平方公尺的建築遺跡, 這說明曹操之子曹丕並未遵循曹操薄葬的遺囑。

對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周立剛則表示, 這可能與曹丕的「忠孝」有關,是為了不讓父親的墓葬過於寒酸。

但曹操高陵發掘領隊另一名研究員潘偉斌則有另一番見解,他認為「 不封不樹」是指在地面上不封土、沒有墳丘,也不樹立石碑, 與地面建築無關,且文獻中也明確記載曹操高陵有地面建築, 是禮制的需要,與薄葬沒有關係, 而曹丕主動拆除曹操高陵地面建築,是為了防止後代盜墓。

此外,在曹操高陵旁邊還發現了另一個墓穴,此墓全被夯土填實, 並無真正的墓室、也沒有發現墓主遺骸。有專家推斷, 此墓應是曹操長子曹昂的衣冠塚, 但由於曹昂死於與張繡的戰爭當中,最後也未找著遺體, 很可能是曹丕在為曹操建墓時,同時也替哥哥建造一個衣冠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