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18歲打造業界最快無人機,喬治·馬圖斯要做無人機界 iPhone

18歲打造業界最快無人機,喬治·馬圖斯要做無人機界 iPhone

無時無刻都想著無人機,十歲開始改裝飛行器,18歲前就順利拿到創業資金實現夢想,喬治·馬圖斯(George Matus)想要顛覆無人機應用,更要打造無人機界的iPhone。
「現在對無人機來說,才只是Day One而已。」談起無人機散發著無盡的熱情,20歲的喬治·馬圖斯(George Matus)是無人機新創Teal Drones的創辦人。
喬治·馬圖斯的媽媽是一位空服員,從他有記憶以來就非常嚮往飛行,「我一直很喜歡飛行沒有限制、沒有侷限的感覺。」不過比起翱翔天際,喬治·馬圖斯更早展現的天賦是「賺錢」。10歲不到的他,就開始擺起了小攤子賣檸檬水,一開始生意還不錯,但小小年紀的喬治·馬圖斯馬上就意識到檸檬水是季節性的商品,於是他開始思考哪些飲料適合在冬天販售,後來他決定賣起了熱可可,在寒冷的冬天生意意外得好。
十歲時,喬治·馬圖斯說服父母讓他買了一台玩具遙控飛機,後來靠著自己鑽研,陸陸續續改裝了許多飛行器,並將測試飛行的影片放上YouTube,希望能夠吸引無人機廠商讓他擔任商品的測試駕駛。接著喬治·馬圖斯越陷越深,將她的房間、家中地下室通通改裝成飛行實驗室,當時11歲的他,時常待在地下室焊接零件到凌晨兩點,經過無數的努力,喬治·馬圖斯成功組裝了一台可以連續飛行兩小時的遙控直升機,以及一台飛行時速達160公里的無人機。
「幾乎無時無刻,從我一起床開始,我都想著無人機。」14歲的他贏得了世界無人機大賽冠軍,16歲時喬治·馬圖斯開始參加各種駭客松(hackathon)活動,更深入的鑽研無人機技術。猶他州的一間創投Pelion在喬治·馬圖斯就讀高二時注意到他的天分以及商業頭腦,便開始與他接洽,「這個孩子走進來,我本來想拒絕的。」創投Pelion的成員回憶:「但當我們開始談話,我幾乎忘了他才17歲,我們了解他的遠見大過於當時無人機的發展。」
為了尋找資金實現無人機的理想,喬治·馬圖斯開始與許多VC見面尋找機會,他回憶,當時戴著牙套看起來稚氣未脫,未成年沒有駕著的他還必須請父親開車載他去,然後一開口又要那麼多錢,過程中曾讓許多投資人感到懷疑,「可能前一天一切都很美好,但隔天一切卻都風雲變色,但我不讓維這樣的狀況曾影響我的樂觀。」喬治·馬圖斯回憶。
過程並不容易,最後喬治·馬圖斯順利拿到280 萬美元的種子輪資金,甚至Pelion還提供辦公室讓他工作、提供他不需要董事會同意就能花用的$25,000美金資金,甚至還吸引了PayPal共同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的注意,喬治·馬圖斯從2800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拿到十萬美元的創業獎金。
18歲那年,他創立了無人機新創Teal Drones,高中畢業後決定暫緩進入大學教育,先投身最愛的無人機產業,「許多人對無人機的理解就是空拍機,但我們認為Teal有更多不同的潛力。 」如今Teal Drones已經擁有20位員工,喬治·馬圖斯認為創業最大的挑戰,是要帶領比自己還要大上十幾歲的員工,必須學習去接收不同的意見、懂得進退。
而玩無人機就成為喬治·馬圖斯釋放壓力的方式,每天與不同的投資人見面、與供應商討價還價,目前的他很享受現在的生活,Teal Drones更打造出飛行時速達137公里,號稱目前市面上時速最快的無人機產品,更期待今年可以募集1,500萬美元~2,000萬美元的資金。
而這些都只是喬治·馬圖斯實現無人機大夢的一小步,他期待能開發出更多商業應用產品,像是結合人工智慧(AI)及人臉辨識,用來搜尋失蹤兒童、幫助農們巡視作物等,「無人機會如同智慧型手機一般普及。」不只要顛覆無人機的應用,喬治·馬圖斯期待Teal Drones能成為無人機界的iPhone。

喬治·馬圖斯(George Matus)

20歲,現居猶他州鹽湖城,無人機新創Teal Drones的創辦人,2018年入選《富比世》雜誌「30以下30新星」。

Teal Drones

創辦時間:2014年
創辦人:喬治·馬圖斯(George Matus)
總部:美國猶他州
類型:無人機
員工數:2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