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SpaceX火箭又升空,這次替馬斯克順路外送的衛星是佈局全球5G級網路的前奏?

SpaceX火箭又升空,這次替馬斯克順路外送的衛星是佈局全球5G級網路的前奏?

這次SpaceX成功發射了西班牙軍用觀測衛星PAZ,不過順道送上太空的兩枚原型衛星,卻更引人注目,因為這代表著馬斯克的近地衛星網路Starlink計劃正式開啟。
美國當地時間2月22日晚,SpaceX公司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使用獵鷹9號火箭,成功發射了西班牙軍用觀測衛星PAZ。不過,更值得關注的,反而是SpaceX此次發射所攜帶的「私貨」——兩枚用於測試的原型衛星Microsat-2a和Microsat-2b。
這兩枚測試衛星的成功上天,標誌著伊隆·馬斯克的近地衛星網路Starlink計劃的正式開啟。剛把Roadster跑車送去火星,馬斯克又開始了「放衛星」之旅。
極客公園
2015年,當SpaceX還在苦苦測試火箭回收時,閒不住的馬斯克就向世人宣布了SpaceX的新計劃——Starlink衛星網路。從名字可以看出,馬斯克的計劃是在地球上空組建一個用於通訊的衛星星座網絡,據悉,如果Starlink專案成功,SpaceX的衛星網絡將能向用戶提供高達1Gbps的5G級高速網絡。
要達到這個網絡速度,意味著Starlink的衛星不能處於距地球3.5萬公里以上的地球同步軌道,而只能處於近地軌道;後者意味著要想進行全球覆蓋,則需要大量的衛星來「補位」。相對於傳統軌道衛星不到百顆的數量,SpaceX在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申請的第一期衛星數量為4,425顆,如果計劃成功,這些單顆重量為386公斤的小型衛星,將分佈在距離地球1,110 公里至1,325公里內的近地軌道中。
可怕的還在後面,第一期衛星部署完畢,SpaceX還計劃在距地球340公里的軌道中部署超過7,500顆衛星,組成衛星網絡的「第二軍團」。也就是說,Starlink全部完成的話,SpaceX將向軌道發射12,000顆衛星。對比一下,目前全球在軌服役的衛星不到2,000顆,不足Starlink計劃的六分之一。
根據華爾街日報消息,SpaceX預測在2025年時Starlink的衛星網絡用戶將達到四千萬,營收為每年300億美元。
馬斯克並不是第一個謀劃衛星通信網絡的巨頭,早在上世紀80年代,摩托羅拉就推出了銥星計劃(Iridium),希望發射66顆軌道衛星,組成一個以提供語音和低速數據為主的「天空蜂窩網絡」,與地面通信網絡相抗衡。由於技術原因,銥星計劃最終失敗。而在新世紀後,重組的新銥星定位為地面通信的補充,成功於2011年創收3.84億美元,並在2012年獲得20億美元投資,開啟新銥星(Iridium NEXT)計劃。
另外,OneWeb、Telesat等公司同樣將目標定位為天空通信網絡。與Starlink構成直接競爭關係。其中,OneWeb計劃發射648顆衛星組網,為數億人提供網路寬頻的願景也拿到了來自軟銀、維珍、空客等大公司超過17億美元的融資,可見資本對專案的認可。就在2017年9月,SpaceX還和OneWeb以及Telesat在衛星頻段上,在FCC爭得不可開交。
不過,相對於競爭對手,SpaceX的最大優勢無疑是自由的發射機會,用自家獵鷹火箭發射Starlink衛星,簡直相當於用Uber順便送外賣。值得玩味的是,如果SpaceX沒有將火箭發射的價格壓得這麼低,很可能商用衛星領域的競爭還不會這麼激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