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一間不超過20人的小公司,如何用NASA式管理精神站穩全球音響界

一間不超過20人的小公司,如何用NASA式管理精神站穩全球音響界

由音響界傳奇人物勾哈.岡瑟(Godehard Guenther)創辦,以微型喇叭聞名業界的Soundmatters,過去20年來維持著很精簡的規模,但創造力卻讓擁有數十萬員工的大企業老闆都感到相當佩服。而他們一直以來奉行的NASA三大守則,可能是關鍵。
準時、無預算限制、不犧牲任何人,這是音響界傳奇人物勾哈.岡瑟(Godehard Guenther)從NASA帶進其創辦,以微型喇叭聞名業界的音響公司Soundmatters的三項重要工作守則。而這個德、美、台混血,員工數不超過20人,資本額也不過100萬美元的小公司,也奉行這三大守則走過了20個年頭,並在期間內創造了許多世界第一,在全球音響業界佔有一席之地。

NASA工程師創辦的音響公司,第一守則是準時

其實如果說Soundmatters是一家小公司,擔任執行長的余南儀可能不會完全同意,對她而言,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公司。」余南儀自信地說,他們工程師遍佈歐、美、台,總數雖不超過20人,但創造出來的產值卻不會輸給擁有百萬雄兵的國際大公司。實際上,台灣一家科技大廠老闆就曾當著她的面,對Soundmatters工程師的多工能力和高產值表示相當佩服。
而之所以可以用小團隊創造大能量,與最一開頭提到的NASA三原則,以及創辦人岡瑟有密切關聯。
從太空科技轉入音響世界,Dr. Godehard Guenther(右3)也將NASA的3大工作原則帶到了他創辦的Soundmatters音響公司。這張照片是他和現任執行長余南儀一起到德國最大應用科學研究機構Fraunhofer institute與該研究院的院士和博士交流。
余南儀
岡瑟是一個德國人,不僅擁有天體物理學博士學位,也精通化學、核能和藝術,還曾被延攬至NASA參與美國第一個太空站計畫。理應在NASA有大好前途的他,卻因為抵擋不住內心對音樂的熱愛,於是創辦了自己的音響公司Soundmatters,同時也把在NASA的工作習慣一併帶了進來。
首先,在Soundmatters第一個要遵循的工作守則是準時。余南儀表示,他們對準時這件事情的看重,就好像今天當NASA火箭準備升空時,是沒有人有任何理由可以說「等一下」的。

工作守則二:沒有預算限制

而第二件事,則是沒有預算限制。之於NASA,這代表要盡一切可能,直至完成將火箭送上外太空的任務為止;而對Soundmatters來說,余南儀表示,他們幾乎總是將每次賺進來的獲利,又不斷投入開發下一個創新技術。
雖然音響看似已經是一個很成熟的產業,但仔細回想這些年來,像是電視從厚重的映像管變成輕薄的液晶螢幕,或是智慧型手機的盛行讓音樂變得無所不在等等,其實科技和環境的變化一直在改變聲音的傳遞方式,同時也改變人們接收聲音的行為與習慣。對Soundmatters而言,這塊領域還有太多太多可以突破的空間值得努力。
舉例來說,為了突破鋁金屬作為音響震模遇到的物理限制,岡瑟願意大手筆買下一台要價800萬元的塑膠射出機台,就是要實現用碳纖維替代鋁金屬作為音響材料這件事。而也正是因為對創新突破的不顧一切,才能一再做出世界第一的開創性技術,如全球第一個牆壁型喇叭設計、全球第一個環場數位時延系統等等,特別是他們又以在微型喇叭技術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擁有多項專利。
出自Dr. Godehard Guenther之手的10項世界第一:

1.全球第一個在車用高傳真音響裡使用開關式電源
2.全球第一個應用 BTL 擴大機置入車用高傳真音響中
3.全球第一個使用稀土磁鐵製造喇叭
4.全球第一個多頻道車用擴大機
5.全球第一個環場數位時延系統
6.全球第一個牆壁型喇叭設計
7.全球第一個牆壁型重低音喇叭設計
8.全球第一個多源多空間軟體操控影音系統
9.全球第一個高傳真電視喇叭設計
10.全球第一個通用遙控器
但其實對任何一家企業來說,要做到無預算限制都是非常不容易的。然而岡瑟堅持的一大信念就是不去做「me too(跟別人一樣)」的事,而是要更早一步開發出能滿足下一世代市場需求的產品。
也因此,為了能夠專注在技術研發,他們其實不強求所有成果都要掛上Soundmatters這個自有品牌,反之,他們其實更希望能遇到知音人,透過OEM模式讓合作夥伴負責Soundmatters相對不擅長的行銷工作,將好產品送到更多人手上。余南儀表示,很多時候其實是因為技術或設計走得太前面,超出了人們的想像,他們才會示範性地將產品掛上Soundmatters的品牌推出市面。
Soundmatters和Jawbone合作推出的Jambox系列商品在市場上相當熱銷。
Soundmatters

工作守則三:不讓任何人在任務中犧牲

而三大守則的最後一點,也是余南儀個人最推崇的一項原則,就是不能讓任何人在任務中犧牲。「這我自己奉為圭臬。」她說,這也是為什麼Soundmatters和廠商、客戶、工程師都能維持長久合作關係的原因。她提到,現在Soundmatters還有不少人是在公司創辦之前就與岡瑟有過合作,至今資歷已經超過40年的超資深工程師。
但不論是無預算限制的投資,或是堅持不能有人犧牲,如果從商業利益的角度出發,在很多人看來這可能是有些「傻」的行徑。舉例來說,Soundmatters曾經協助Jawbone打造出超級熱賣的輕薄可攜式藍牙喇叭Jambox。後來因為Jambox的大熱賣,也引來其他知名音響廠商注意,紛紛前來尋求合作。對Soundmatters來說,這理應是一個可以加倍賺錢,同時拓展客戶觸角的大好機會,但當時的他們卻不願意為了眼前利益破壞與Jawbone的關係。
「我們希望支持一個。」她說,不論對方是大公司、小公司,一旦確立合作關係,她們也不會以押寶的心態再將技術交給不同廠商。事實上,Soundmatters最初也是在羅技、Jawbone都還是小公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合作,近來他們也開始和台灣一家成立不過半年的新創團隊Level 10成為夥伴,預計要推出一款名為UPstage 360的360度音響。
余南儀認為,正是因為他們如此重視供應鏈夥伴、客戶,以及員工的關係,才能在長時間合作下,培養出極佳的默契,進而縮短每次新專案啟動的磨合期和發展時間,同時讓配合廠商也多願意配合Soundmatters的高要求和各種堅持。可以說Soundmatters之所以能以這麼精實的組織規模展現出極高工作效率和創造最大產值,「把這些人留在身邊」絕對是關鍵。
這款名為UPstage 360,即將發表的產品是Soundmatters與台灣團隊Level 10合作的作品。
截自Soundmatters

歐、美、亞混血,創造獨特工作文化

而也值得一提的是,Soundmatters的成員來自歐、美、亞這三個地區,這三個地區不僅對音樂有很不一樣的偏好,做事風格也十分不同。余南儀舉例,曾經她給德國工程師一個題目,想要知道某個喇叭的阻抗,「阻抗其實就是一個值,例如這喇叭是4歐姆、那個是8歐姆的。」她表示原本只是想要得到一個數字,後來卻收到了一份長達40頁的報告,報告從問題的設定、假設、如何求解,得到的結果,以及應該了解的延伸資料都一一做了清楚且完整的說明。
她當下雖然一度傻眼,看完報告後內心卻是相當振奮的。她說,「我現在都有準備,只要德國工程師要給我報告,我都要準備好時間。」
另外加入Soundmatters大約三年的台灣工程師劉修宇也有過類似經驗,而且他發現,雖然各國工程師的背景、文化、語言都不同,但經過一段時間的交流學習,彼此知識背景會變得愈來愈相近,溝通頻率也愈來愈一致,可以討論得的內容也就愈來愈多、愈來愈深。他相信這也是Soundmatters能夠以小團隊迸發大能量的其中一個原因。
余南儀認為,即便Soundmatters的代表人物岡瑟有多高的天賦,有多麼地優秀,他們這些年打造出來的世界第一,絕對不會只是單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大家共同創造出來的。即便岡瑟這個關鍵的領頭人物很遺憾地已經於2014年離世,但她相信岡瑟這些年來深植在Soundmatters的三大DNA不會消失,她也期望Soundmatters可以繼續在聲音領域帶來更多突破。
Soundmatters Profile
成立時間:1998年
創辦人:Godehard Guenther
CEO:余南儀
資本額:100萬美元
員工數:17人
業務內容:Acoustic Design、Branding、OEM
成績:連續三年創下授權Jawbone Jambox/portable bluetooth speaker銷量全球前三大紀錄;專利佈局以微型喇叭排列為主,共42項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