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40 歲轉職,該選有前景的產業,還是挑會帶人的主管?人資經理的兩點建議


40 歲轉職,該選有前景的產業,還是挑會帶人的主管?人資經理的兩點建議


ShutterStock

親愛的小編:


我現年 40 歲,正在找新工作,有兩家公司錄取我。其中一家的產業前景好,但是公司的高階主管風評很差,常讓部屬做白工,效率不彰還得挨罵。另一家公司則是處在夕陽產業,不過據說主管非常願意溝通、善於激勵員工,團隊向心力很好。

假設薪水、工時相差不大,好主管或好產業,我應該如何抉擇?

──高雄的 Elden



Elden 您好:

40 歲是職業生涯很重要的分水嶺,做任何決定都要慎重其事。

正如孔子所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到了 40 歲,通常已經累積相當程度的歷練,應該可以明辨自己所處的狀態和未來的方向,因此,針對你遇到的問題,我建議分成兩個步驟來思考。


1.分析現狀,釐清自己的職涯規畫:


撇開主管好壞、產業前景的疑慮,你更應該想的是,在接下來的 5 年、10 年裡,你打算到達怎樣的位置,然後評估你目前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具備什麼樣的優勢?

同時,你也必須了解自己的不足,看是要努力發揮自己的強項,將弱項維持在一定程度即可,或是更積極一點,透過向前輩請教或自我進修,彌補欠缺之處。

2. 判斷哪個選擇,最能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掌握了自己的現況和優劣勢之後,再來才是「挑選工作」。你必須將這兩份工作當成「事業」來思考,抉擇哪一個比較能幫助你達成職涯目標?

例如你希望成為厲害的業務經理,想要培養出能幫助業務團隊從谷底翻身的能力,那麼處在夕陽產業的公司,說不定能給你更大的舞台;而在有前景的公司裡,可能已有很多厲害的業務,你能磨練自己的空間反而有限。

至於主管的好壞,我認為在職場上,難以應付或溝通的人屢見不鮮,我們就算避得了一時,也躲不了一世。你不妨試著調整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志在成為高階主管,就要「有能耐面對形形色色的人」。

綜合以上所述,你應該把眼光放長遠,暫且跳脫現有的狀況,以你的「職涯目標」為依據,再回來看待手邊這兩個工作機會,哪一個比較能幫自己加分?只有明確自己的方向,才能做出最合適而正確的選擇。(整理 / 葉冠玟)

出自《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