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為什麼孩子出生要“留下腳印”?醫生不會告訴你,但家長們一定要知道!

為什麼孩子出生要“留下腳印”?醫生不會告訴你,但家長們一定要知道!

為什麼孩子出生要“留下腳印”?醫生不會告訴你,但家長們一定要知道!

一位媽媽在後臺詢問我說她很納悶醫院為什麼一出生就取了小寶寶的右腳印,這個有什麼用嗎?

看到這位媽媽的問題我想有很多寶媽都有這種疑惑吧,那麼今天就給大家講一下醫院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

原來簡單的小動作卻有著大學問!在醫院裡生過寶寶的媽媽們都知道,孩子出生後,
會在病歷本上面按上寶寶的腳印。

很多家長就琢磨了:為什麼要按腳印呢?為什麼不按手印呢?



















經過小編了解,原來啊,這裡面的學問還真不少,下面就和大家來聊一聊。

為什麼要按腳印?

留檔使用。由於小孩子不會簽字,按了腳印,就相當於孩子的身份證一樣,會永久保留在病案資料,防止後期發生醫患糾紛。這份有腳印的原始檔案醫院不會給家長,所以有想要的可以拍成照片留存。

預防抱錯孩子。醫院裡每天出生的孩子多,剛出生的孩子長像區別不大,腳印就是孩子的唯一標識,預防抱錯了孩子。

尋子憑證。有的孩子剛出生就被父母拋棄,或被不法分子抱走。腳印就是尋找孩子的唯一憑證依據。

















為什麼不是按手印呢?

嬰兒握拳太緊。新生兒的肌張力高,而且剛出生特別沒有安全感,所以拳頭握的很緊,強行掰開容易對寶寶造成傷害。

手印紋路不明顯。剛出生的寶寶手指頭小,手紋沒有腳紋清晰,留腳印來得更有辨識度。

















關於留寶寶腳印,很多醫院有約定俗稱的傳統,媽媽要按右拇指,
寶寶按右腳底板。聰明的媽媽們,還記得自己和寶寶按的是哪隻手(腳)呢?

條文整理如下



















一:當做病歷

因為相關檔案上大人能簽字而小孩不能寫字,所以為了防止糾紛比如有人把孩子抱回家後,再把別人的孩子抱回家說醫院調換他的孩子,就有了這個防範措施。

二:出生憑證

小寶寶有了這個腳印後相當於有了人生中第一張出生憑證,可以證明寶寶的原始身份,還具有丟失後找尋的憑證依據
至於選擇右腳印那只是護士為了方便操作而已。














那麼為什麼要用腳印而不是手印呢?

其實是因為新生兒剛出生的時候手指沒有腳趾清晰,另外小寶寶的手是蜷曲的,如果強行掰開的話可能傷害到寶寶。

而且醫院的醫生們對寶寶最初留下的腳印有一個有趣的說法呢!

說這代表這寶寶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就像阿波羅登月一樣,代表著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和誕生。

















媽媽們看了後有沒有覺得寶寶這個腳印讓人感動又暖心,懷胎十月的辛苦在寶寶的面前消失的無影無蹤。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