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比蘋果表更潮!家用太陽核能牆

比蘋果表更潮!家用太陽核能牆


回頭看看進入二十一世紀的這十五年,我們是否有種被不斷推著向前跑的感覺。那種疾步如飛的速度,使人哪怕稍微歇息一下,就會擔憂再無法追上那遠去的步伐。

       這十五年來,每當我們剛開始熟悉一些新產品時,另一些全新的產品又等待我們去體驗。每當我們沾沾自喜地以為跟上了潮流時,抬頭一看,更神奇的東西竟又把我們遠遠地拋到了浪後。生活在美國的矽谷,你就會強烈地感覺到這種浪潮的衝擊,而每次看到那一波波撲來的浪頭時,要么會產生“窒息”,要么就會興奮莫名。

       每年的上旬,矽谷總是會冒出吸引世界的亮點,今年同樣如此,一個是4月初“蘋果”推出了時尚型的智能手錶,一個就是5月初“特斯拉”發布的將徹底改變世界能源結構的綠色產品---“太陽核能儲能電池” 。

      何謂“太陽核能儲能電池”?
       “特斯拉”總裁馬斯克在矽谷總部的新產品發布會上,一開場就首先放了幾張冒出滾滾濃煙的大煙囪照,他表明,全世界的主要污染都來自石化能源。

       而人們想要改變這越來越嚴重的污染環境,有何種辦法可以取代石化能源呢?

       馬斯克在發布會上笑說:“天上就有個反應堆,叫太陽,它什麼都不用做,就能運行”,這就是太陽核能。
     “特斯拉”就製造出了獲取這“太陽核能”的電池----商業用PowerPack(能量包)和家庭用的Powerwall (能量牆)儲能電池。
    
     馬斯克說: 如果能生產出二十億台這樣的“太陽核能儲能櫃”,那麼全世界就會徹底改變因用煤炭和石油而污染的世界。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天方夜譚”。

     馬斯克說: 別認為20億是天文數字,人類能有20億輛汽車, 為什麼就不能有20億個“太陽核能儲能櫃”呢
?
发布会最吸引人的还是这个壁挂式家庭用Powerwall 能量墙。
       只要花3500美元,就能买到一个10kWh电池Powerwall 能量墙。自54日晚发布后的第一个星期,就收到近4万个订单,价值达8亿多美元。
       这个Powerwall能量墙的电力可以从太阳能取得,也能从现有的电网和Model S电动车上获得。它既可以在电网电价低的时候作为储能用,也可在电价高时再提供电力,从而节省电费,在停电时更可以作应急用。
       如果住家房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组,或者风力发电组,那么能量墙便能从发电到用电实现自给自足,形成了一个家庭用电闭环,所有房子里的用电设备从此完全脱离了电网。
        果將Powerwall能量牆接入當地電網後,可隨時將多餘的電量在用電高峰期輸入電網,這樣可使住戶靈活支配電量,必要時可以從電網上將之前輸出的電能取回。這一方面可有效緩解電網波峰時期的壓力,同時也為消費者節約了大量的用電成本。
      Powerwall能量墙有两个型号,10千瓦时3500美元,7千瓦时3000美元。每个都保用10年,工作温度从-4°F110°F/-20°C43°C 重量只有220磅,尺寸:51.2”×33.9”×7.1
它还可以串联起来使用。
       實上,早在數年前,馬斯克就已經在籌劃做這樣的儲能電池了。現在的“特斯拉”矽谷工廠已不能滿足未來的生產,為因應未來不斷增長的訂單,“特斯拉”早已在去年,就未雨綢繆地開始在內華達州沙漠平地裡建廠房。
这是内华达州太阳核能电池 厂房的预想图。
太阳核能电池 是除世界上最大的美国波音飞机厂房之外的第二大厂房。
这是太阳核能电池 厂房与世界各大超高建筑物的比较。
      特斯拉不单单只建内华达州这个太阳核能电池 厂房,第二个将在日本建造,未来还将在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继续建造。
今年来,厂房已显出了规模。
      一般人對"特斯拉"不是十分熟悉,但對愛車一族的人來說,"特斯拉"電動車可是如雷貫耳,有人更將"特斯拉"比做是電池界的“蘋果”公司。但如果只是將"特斯拉"看著是一個與“蘋果”公司一樣的潮流公司,那就太小看了"特斯拉"。

      特斯拉"的靈魂人馬斯克很值得一提,在矽谷科技界,馬斯克是個傳奇人物。他出生在南非,10歲那年,他自學了計算機編程。12歲時,他以500美元出售了自己的第一個遊戲軟件。九十年代末,他拿到兩個學位後,便來到矽谷的斯坦福大學念應用物理與材料科學博士學位,然而在入學兩天后,他就輟學了。輟學後,他與他弟弟做的一個專案被一家公司以3億多美金收購。
      之後,他與人又創辦了PayPal網上付費機制,讓網上的消費者既安全又方便地付費,成為迄今最成功的網上付費方式。 2002年10月,他以15億美元的價格將PayPal轉賣給了全球最大的網上商店──eBay
    20026月,马斯克成立了首个由私人发射卫星的SpaceX 公司,为美国NASA运送货物到国际空间站。
       2010年12月,SpaceX 公司發射了獵鷹號返回地球的衛星運載火箭。 2012年5月22日航天器已經給國際空間站運送了一批物質並成功回收。而其發射費用,只有那些以舉國之力發射火箭國家的百分之一。
这是SpaceX 公司的月球车。
最为大众熟悉的是,他成立的电动汽车Tesla公司。
    靠着高效的专利电池技术,由铝合金底盘构成的 特斯拉Tesla电动汽车卖得比所有其它车厂的电动车贵几倍。
这是特斯拉Tesla电动汽车的铝合金底盘。
特斯拉Tesla电动汽车充电站已遍及全美国。
2016年的特斯拉Tesla电动汽车跑车。
    2008年10月,馬斯克成立了SolarCity,SolarCity是一家專門發展家用光伏發電項目的公司,SolarCity提出了一個20 年的租賃計劃,讓房主以$55月租費的起價,在沒有首付款的情況下,租賃太陽能光伏系統安裝在自己的屋頂上,以降低家用電力的費用。
    為表達對“造價位居世界前列、速度卻排在倒數位置”的加洲高鐵項目的失望,2013年8月12日,馬斯克提出一種連接洛杉磯到三藩市灣區之間運行的“超迴路列車Hyperloop”的超新交通概念。
超回路列车的运送舱行驶于几乎真空状态的管道中,每舱可搭乘28人,在管道中以电磁悬浮原理推动运送舱高速前进。
从理论上讲,乘客从三藩市直达洛杉矶,跨越约400英里(650公里)的距离只需30分钟 

這將成為繼汽車、飛機、火車、船之外的第五大交通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