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7歲的她是全國的「活女神」受全國膜拜 但她的腳一輩子都不能碰地 而且只要一生病就會被...

7歲的她是全國的「活女神」受全國膜拜 但她的腳一輩子都不能碰地 而且只要一生病就會被...




[閃文]
                7歲的她是全國的「活女神」受全國膜拜 但她的腳一輩子都不能碰地 而且只要一生病就會被...
近日尼泊爾一位7歲女童韻妮卡(Yunika),被村民簇擁為新一代「活女神」,又稱「庫瑪麗」(Kumari)。

活女神被當地人稱之為「庫瑪麗」(Kumari,在尼泊爾語中意為「處女」),被選中者均為處於青春發動期的少女。庫瑪麗是信徒們眼中印度教女神卡莉的化身。進入青春期後,庫瑪麗便被認為失去純潔之身,活女神的身份將被剝奪。到了這一天,薩米塔也將遭遇與前任查尼拉·巴吉拉查婭相同的命運。

























現在的薩米塔生活受到保護並且享有特權。不過,她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樣上學,也不能到外面玩,甚至不能被自己的朋友觸碰。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她就會失去純潔之身。成年後,曾做過活女神的經歷將導致薩米塔很難找到自己的如意郎君。很多前任活女神都遭遇這個問題。這種「難嫁」既由活女神在童年時過於受到溺愛導致,也與一種迷信說法有關,即認為迎娶前活女神的男性會早早離開人世。


















庫瑪麗,被尼泊爾人視為女神塔蕾珠的化身,只有純潔美麗的處女能夠擔任

















庫瑪麗在尼泊爾當地是根深柢固的傳統信仰,歷史可以追訴到16世紀,當時上至國王下至百姓,全國人民都十分信仰庫瑪麗,一生奉其為尊。

據悉,7歲的韻妮卡因為同時具備32種女神特徵,例如擁有像母牛銳利的睫毛、鴨子清澈嘹亮的聲音等等,她年僅3、4歲時就被挑選,近日她被送到廟宇中讓信徒膜拜。





















庫瑪麗又被稱作童女神,被視為守護尼泊爾皇家的女神塔蕾珠的化身,這個風俗起源於17世紀。挑選庫瑪麗的標準非常嚴苛,必須是3歲到7歲的處女,並且從未流過血或生過病、出身釋迦族金匠種姓、出生時的星象吉祥,同時滿足身上沒有斑點胎記、牙齒整齊無缺等32種優美的特徵,才能參加遴選。



























韻妮卡的一家人將工作辭掉,就為了全心全意照顧她。























庫瑪麗完全與社會隔離,她不能自己離開居住的寺廟、不能下樓、雙足不能碰地,也無法與家人見面

根據報導,成為庫瑪麗的儀式都由皇家祭司所負責。庫瑪麗又被當作尼泊爾王國守護神,除了首要條件是星座要和當代國王一致,還必須經過一連串考驗,如和祭祀用的羊牛、水牛頭共處於黑暗的密室,證明自己擁有冷靜且無畏黑暗。

















雖然成為庫瑪麗後就能享盡榮華富貴,但卻必須離開正常人的生活,忍受被禁錮在廟中的10年孤獨生活。

她們沒有親情、友情,也不能與人交談,出現在公眾場合時,因為雙腳不能沾到汙穢的地面,必須要由人抬舉來移動。
















一旦庫瑪麗出現生病、受傷或是初潮來臨,她們就得宣告退位,成為一般人。數百年來,庫瑪麗們來自平民家庭,退休後又回歸一般民間生活,宛如墜回凡間。






















庫瑪麗一天的行程約莫是:每天早上7點,在隨從們的幫助下梳洗打扮,穿上傳統的紅色盛裝;9點,坐上金黃色的寶座,接受民眾的朝拜;12點到下午4點,偶爾出現在視窗,供遊客們瞻仰。而遇上重大節日,庫瑪麗必須外出繞境,這是她們唯一可以接觸外界的機會。

在加德滿都郊區嘉瓦拉克舉行的紅麥群卓拿節(又被稱之為「戰車節」)慶祝活動的最後一天,薩米塔罕見地公開露面。這個節日旨在為當地居民祈求雨水、好收成、繁榮和好運,參與慶祝活動的人主要是農民。慶祝活動開始前,活女神薩米塔安靜地坐在裝飾一新的房間裡,等待節日遊行開始。

為了出席慶祝活動,她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在位於帕坦的庫瑪麗神廟,薩米塔的母親普爾娜·肖瓦·巴吉拉查婭為她化妝,額頭上描繪出由紅色和黃色構成的圖案,眼睛周圍描成黑色,雙腳也被塗上顏色。慶祝活動上,薩米塔身穿華麗的傳統服裝亮相,同時佩戴各種珠寶首飾。這些珠寶首飾將由下一任活女神繼承。





















庫瑪麗不能透漏感情,在遊行時必須面無表情,以免為國家帶來災害。

庫瑪麗在信眾前不輕易流露感情,如果她突然出現激動的行為或表情,很可能象徵著信眾的不幸。






















在24日的遊行開始前,工人們用水清洗道路,靜候薩米塔的到來,同時還為她配備了一條嗅探犬以確保安全。一切準備就緒後,薩米塔在父母以及民間社團組織「古蒂」一位成員的陪同下離開庫瑪麗神廟,參加慶祝活動。一路上,他們小心翼翼,確保薩米塔的腳不會碰到地面。當地人認為腳碰到地面不吉利。慶祝活動上,信徒們紛紛湧上前來,為她獻上鮮花和錢財,同時也一睹活女神的風采。

獻上禮物後,信徒們會仔細觀察活女神對禮物的反應。如果她默不作聲,信徒們便會認為自己受到祝福;如果叫喊或者笑,便認為會患上重病或者面臨死亡風險;如果哭或者揉眼睛,他們便會陷入恐懼之中,因為他們認為這預示著自己很快就要走向死亡。信徒們認為,如果活女神用手拿供奉的食物,預示著將遭遇財政損失;如果拍手,則說明他們有理由恐怖國王的存在。

庫瑪麗是尼泊爾心中的保護神,保護他們免遭惡魔侵害,同時還能為他們帶來好運和財富。擔任庫瑪麗的少女由佛教界地位崇高的長老挑選。庫瑪麗的人選必須滿足一系列條件,其中包括身體健康,從未流過血,從未得過任何疾病,身體沒有任何瑕疵,牙齒完好無損。滿足這些條件的人選還要經過進一步甄選,符合所謂的「32條完美標準」。這些標準包括身體像菩提樹一樣挺拔,腿像鹿一樣筆直,眼睛和頭髮必須黑得發亮,手和腳必須修長而美麗。
















要成為庫瑪麗,必須通過一連串嚴苛的審核,也必須拋下俗世中的一切,包括家人

















擔任庫瑪麗時的女孩能享受榮華富貴與全國的注視,也必須獨自忍受孤獨

因為她們是女神,庫瑪麗幾乎脫離了正常人的生活軌跡。她們終日獨居在神廟中,極端榮耀卻也非常孤獨,即便是親生父母也需向她們磕頭敬拜。


















雖然不能輕易顯露情緒,但庫瑪麗的內心也不過是普通的女孩子

而退位後的庫瑪麗,由於長期與社會脫節,又無法受教育,往往必須長期待在家裡依靠父母、親友和好心人的贊助過生活。退休後的庫瑪麗可以保留的,只有一枚金幣與一件紅色的傳統禮服,以及政府每月3000盧比(約合1469元新臺幣)的退休津貼,和每月1000盧比的教育補助。

















一名庫瑪麗在遊行途中坐在路邊,等待神轎的到來

近年來,庫瑪麗活女神制度造成的缺失引起社會的注意與指責,2002年9月,當時的眾議員比得亞.班達裡便曾公開指責庫瑪麗制度侵害了婦女和兒童的權利。而最近幾代的庫瑪麗已有專職的老師教導她們基本的知識,並且獲得偶爾與其他小朋友玩耍的自由。

















「前庫瑪麗」拉什米拉(Rashmila Shakya)與她自己當年裝扮的合照

1991年,12歲的拉什米拉(Rashmila Shakya)由庫瑪麗退位,在家人的支援下,度過經濟上的窘迫,以及無法融入社會的陣痛期,在18歲考上大學,成為第一個擁有大學學位的活女神,如今在電腦軟體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拉什米拉更根據過往經驗,寫下了自己的傳記《從女神到凡人(From Goddess to Mortal)》。

即使從女神變回凡人的過程十分痛苦,拉什米拉依舊肯定庫瑪麗的存在,認為那段過往對她來說是獨一無二的寶物,「因為沒有女孩不渴望得到那樣的注目」。

而對於尼泊爾來說,庫瑪麗依舊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