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今天喝水了嗎?14個身體缺水的徵兆





今天喝水了嗎?14個身體缺水的徵兆


喝水
一般人1天平均應喝20003000 c.c.的水,當水分攝取不足時身體會發出徵兆提醒你該喝水了。(/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

人體內有60%70%由水構成,影響著身體器官的運作與循環。一般人1天平均應喝20003000 c.c.的水,當水分攝取不足時身體會發出徵兆,若出現以下14種徵兆,就是身體提醒你該喝水了。

1. 嘴巴乾燥

這個徵兆相當常見,然而也很容易被忽略。
當感到唾液黏稠時,人自然而然想攝取某些液體,喝含糖飲料只能短暫減緩口渴的感覺,補充水分才是最適當的選擇。

2. 肌膚乾燥

肌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之一,須常保水分。事實上,肌膚乾燥是身體缺水最早顯現的徵兆之一。
缺水代表缺汗,導致身體無力去排除累積過多的髒汙和油脂,想避免這個狀況便要補充水分。

3. 口乾舌燥

不同於嘴巴感到乾燥,當水分缺乏到一個程度會讓喉嚨感到十分口渴。
有宿醉經驗的人都明白,起床時酒精使身體脫水、極度缺乏水分,全身上下都傳遞出「拜託!快喝水吧!」的訊息。適時注意身體發出的訊息,它知道它要你做些什麼。

4. 眼睛乾燥

目前為止可以發現,身體缺水影響的不只有嘴巴跟喉嚨。水分攝取不足會導致眼睛乾燥、佈滿血絲。此外,也會使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眼睛的傷害。

5. 關節疼痛

人的軟骨及椎間盤80%由水組成,因此攝取充足水分能使關節吸收跑步、跳等動作造成的衝擊。

6. 肌肉量減少

當機體把蛋白質變成能量時,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補充足夠水分能促進身體對蛋白質的吸收。且肌肉重量約75%由水組成,因此缺水會使肌肉量減少。

7. 生病時間越長

喝水能幫助身體持續排出毒素。身體器官如機器般能過濾毒素和廢物,然而不喝水如同不補充機器燃料一般,讓器官無法適當運作。

8. 感到疲倦和昏昏欲睡

當身體缺水時,會從血液中「借」走水分,而血液缺水會導致輸送到全身的氧氣減少,身體缺乏氧氣會使人感到疲倦和昏昏欲睡。

9. 飢餓感

缺水時,胃會感到空空的,而身體有時會將口渴誤認為是飢餓。

10. 消化系統出問題

水能調節胃酸的量和酸度,若無適當補充水分,胃酸將對身體造成傷害。

11. 便秘

消化系統將水分用盡後,腸子缺水就如少了潤滑劑,自然會使人便秘。

12. 排尿量減少

人一天應上廁所47次,未達這個數量表示攝取的水分不足。
尿的顏色一般是亮黃色或清澈的顏色,如果排出的顏色為深黃色,就是身體發出缺水的訊息。

13. 提早老化

身體的含水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因此,隨著年紀越大,我們應自主攝入更多的水分,若外表提早老化就是身體長期缺水的徵兆。

14. 讀完這篇文章時

當你讀完這整篇文章時,也是該補充水分的時候了。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