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你的腦袋累爆了嗎 10方法解腦壓

你的腦袋累爆了嗎 10方法解腦壓




你的腦袋累爆了嗎 10方法解腦壓

腦疲勞是近年出現的名詞,也無明確的定義,泛指常恍神、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足所造成的身心失調的狀況。精神科醫師劉誠崇指出,最近這類的個案特別多,不少是長期工作壓力大造成睡眠品質差,一名 35歲的科技男就是如此,上班容易跟主管吵架,回家小孩哭鬧又和老婆大吵,讓自己情緒變差、挫折感大,好幾次開車都閃神差點車禍。

科技男的狀況已成普遍現代人的狀況,卡在工作及家庭的壓力,身心要能放鬆簡直是難事。後來科技男利用儀器檢測腦疲勞的指數,才發現他已是長期腦疲勞引起專注力下降合併輕微憂鬱症,經過心理及藥物治療已改善很多。

腦疲勞要怎麼檢測呢?得連測3關,但最主要的檢查是腦機介面儀(BCI)檢查,頭上戴著晶片頭篐,技術人員同時開起手機App連線,腦波曲線圖就上上下下的移動。技術員謝紘宇說,這能觀察腦部活動狀況,檢測腦疲勞情形。




















你連腦都累了嗎?壓力大到失眠,小心腦疲勞指數爆表。(壹週刊攝)

腦機介面儀會監測受測者的α、β腦波資料,餅圖的呈現有兩大區塊,放鬆區抓的是α波,此區紅色愈高,代表越無法放鬆。專注區抓的β波,此區紅色愈高,代表越無法專注。若兩區的紅色比例過高,就是腦疲勞愈高,會有注意力下降及情緒障礙的可能。

記者看著護理師魏兆玫的腦波以藍綠為主,她每天跑步40分鐘,每晚十點半入睡,六點半起床,她說,我50多歲了但腦神經彈性年紀只有18歲,這都是長年運動及生活規律而來。

以往對於這種預防性、前期的身心狀況,都是“填問卷”。楊聰財說,我們常被說“不科學”,很多時候跟患者講病況時,大家都半信半疑,現在利用儀器幫忙,患者會相信自己真的“有問題”,才會認真的改變生活習慣。

















腦機介面儀主要是收集腦波變化。(李智為攝)

最近精神健康基金會也推出的“腦力壓大紅綠燈”App,有四大檢測功能,包括精神健康指數量表、身心壓力反應量表及腦保養操練量表、思覺功能自我檢測。

該基金會董事長鬍海國說,長年做精神科的學術研究,發現很多精神疾病都是長時間演變而來,很多都是發病前幾年身心就出現狀況,當時腦狀況與現實生活開始產生差距,例如焦慮、躁動不安,只是民眾都不認為需要就醫,而讓疾病惡化了。

而APP簡測就是讓民眾可以隨時知道自己的心腦狀況,讓自己的大腦永保綠燈,有能力應付各方壓力。

以下是護腦10招:

1:起居規律:如此腦才能發揮最大功能及學習效率
2.認真做事:將腦力發揮極致,建議新的神經通路
3.給自己放空時間:每小時讓腦袋放鬆一下,每次3、5分鐘
4.每天得精神飽滿:睡眠充足是精神健康重要指標之一
5.定時上床睡覺:睡眠有助於腦的學習與記憶,睡眠不足最傷腦

6.睡前回想有意義的事:每天找一件有意義的事鼓勵自己
7.每週找人話匣子:與人聊聊天可促進腦多元發展
8.每週參加各種活動:找機會接觸新的人事物,讓腦獲得更多刺激
9.肯定自己:能幫助大腦快速建立自我感知和價值
10.關心別人多一點:是腦力用在人際互動上的表現,讓生命有意義。

(撰文:蔡怡真)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