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你儘管努力,剩下的隨緣

你儘管努力,剩下的隨緣

你儘管努力,剩下的隨緣

佛學裡有句話:
緣由心生,隨遇而安;
自無牽掛,順其自然。
隨緣,
不是一句簡簡單單的話,
而是對生活的一種釋懷。


























一、處之泰然,失之淡然


寺廟後面有一片空地。小和尚說:“不如耕種些穀物吧!“老和尚搖搖頭,“這個時節,倒不如撒種的好。“

小和尚在撒稻穀時,有些被風吹走,小和尚非常著急。老和尚搖搖頭,讓他不必慌張:吹走的,都是空種子。

過了不久,鳥在琢種子,小和尚又急了。老和尚說:種子太多,鳥兒吃了恰好鬆苗,也免得再去它處吃糧食。隨它吧。

幾天後,雨水衝了空地。老和尚再次示意小和尚不必著急:種子在哪,都是發芽。
過了不久,不只是那片空地,連同周圍都是綠油油的一片。


























二、隨遇而安,順其自然

2008年汶川地震後,楚先生失去了所有的親人。在幫助有關人員處理災情後,他隻身一人四處闖蕩,後來在山東定居。近十年的洗禮,沒有使他淪為一個頹廢的人,相反成為了當地知名的鄉鎮企業家。

他說,不留在汶川是不想給當地添麻煩,來山東定居是隨意之舉,無論何處,都是隨遇而安,一切順其自然。

該來的總會來,該走的留不住。我們能做的是盡力而為,剩下的隨緣。


























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人的一生都在起起落落,我們都想拼命活著,但無奈生活不能盡如人意。如果已經盡力了,那就只求: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努力這種東西,可以控制。但命運,我們無法對抗。

我們一生有太多的不期而遇,又有太多的轉瞬即逝,還有許多的無可奈何。斤斤計較是最大的苦痛,隨緣而去是一種莫大的釋懷。

所以,我們儘管努力,剩下的,就隨緣吧!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