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聊到沒話聊,說什麼才好?拯救尷尬的對話,你要會的 2 個技巧


聊到沒話聊,說什麼才好?拯救尷尬的對話,你要會的 2 個技巧


(本文出自《經理人月刊》2017 年 3 月號,特別企劃:話題不斷、炒熱氣氛 社交高手聊天術)

當談話不再熱絡,彼此都陷入一陣沉默時,這種「尷尬氣氛」總是讓人非常不自在,此時若愈心急想馬上講點什麼,可能愈說不出話來,甚至弄巧成拙,講出不得體的話,讓氣氛變得更尷尬。

《不冷場的秘密,人際關係的黃金三角公式》一書指出,對付尷尬氣氛的錦囊妙計就是「重新來過一遍」,也就是在意識到尷尬氛圍的當下,讓自己的不安情緒緩和下來後,由你主動重新向對方表達善意,讓雙方再次回復到談話前的狀態。

1. 陷入尷尬時,直接「點破現狀」

意識到尷尬氣氛時,先緩和自己的情緒,主動重新向對方表達善意,讓雙方回到談話前的狀態。

陷入尷尬時,你不妨直接點破現狀:

「我們剛剛好像都太緊張,變得不太會說話了。」之後接著說:「其實,我早就想和你聊一聊了。」

如此一來,為了打破沉默,你不僅試著重新開始對話,還同時表明了你對對方的興趣,這能讓對方放下戒心,願意回應你所傳達出的善意,讓談話有機會順利展開來。

2. 先給予肯定,再表達自己的看法

和對方持不同意見,陷入尷尬局面時,先找出認同對方的部分,給予肯定,再表達自己的看法。

你有與他人對話時,遇到敏感話題而意見不合的情形發生過嗎?此時,為了避開讓雙方變得尷尬或不歡而散的可能,你可以謹記「批評三明治」原則。

批評三明治原則就是「將批評夾在兩個優點中間」。即使跟對方談論的觀點持不同立場,仍應先試著找出認同的部分,先肯定對方,再說出你的見解。

你可以委婉地透過這句話表達:

「我明白你講的,也贊同你的部分看法,但我覺得真正重要的是⋯⋯」
對話的最後,也要記得「再認可」對方一次,展現對對方的尊重,才能讓對話和平收場。

出自《經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