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原來「一簾幽夢」是一種花,真是美爆了!

原來「一簾幽夢」是一種花,真是美爆了!


說到一簾幽夢,可能大多數人都會想到瓊瑤的小說,會想到輾轉反側的劇情,但其實,一簾幽夢也是一種花的名稱,這種花不僅外形奇特美妙,其意境也不輸「一簾幽夢」的朦朧感!

一簾幽夢,原名錦屏藤,別名珠簾藤、紅線絲、一簾幽夢,是葡萄科白粉藤屬多年生常綠蔓性植物,因其意境得名「一簾幽夢」,原產於熱點美洲。

「一簾幽夢」全體無毛,枝條纖細,有卷鬚;葉心形,葉緣有鋸齒;夏秋季開淡綠色的花,7—8月結果。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從莖節長出紅褐色的細長氣根,可長達3米,數百或上千條垂懸於棚架下,風格獨具,當清風徐徐吹佛時,氣根也隨風搖曳,極富詩情畫意!

錦屏藤的生命力極強,是一種非常容易栽培的庭園植物。可通過扦插枝條或高壓法繁殖。錦屏藤的氣根是用來繁殖生命的,它的蔓延力極強,設立棚架需寬大;隨時牽引枝條生長方向,使枝蔓均勻擴展棚面,只要把錦屏藤種在土裡,上方安設棚架或網架,讓藤蔓攀附,它就會自然生長。

大型棚架!

它喜陽,耐旱,耐高溫,也稍耐陰。土壤宜保水性佳且不會積水,溫度約為22~30℃。冬季會落葉,生長遲緩,不長氣根,溫度低於10℃以下,要實施防寒。夏季生長快速,要勤澆水,要適時修剪,以利通風,減少病蟲害!

一簾幽夢的花!

把它稍作修整,變成自然的窗簾,秘密都深藏其中!




 
錦屏藤很適合作綠廊、綠牆或陰棚。 錦屏藤新長出的氣根呈紅色,一段時間後轉為黃綠色,因此整串氣根上、下顏色不同,更富情趣。還有吸甲醛、凈化空氣、遮陽防紫外線的功能。 錦屏藤還是最佳的隔熱窗簾,據說在台灣的新竹內灣風景區就有許多店家以錦屏藤當造景,細細的一長條,有如簾幕一般,成了那裡的一道風景。

用它裝飾長廊走道,最美不過一簾幽夢!

在家裡用一簾幽夢設計一個喝茶聊天的庭院,應該很愜意!


用來做小區的門帘,絕對美爆了!

還記得瓊瑤中的一簾幽夢嗎?「我有一簾幽夢,不知與誰能共,多少秘密在其中,欲訴無人能懂......」看了一簾幽夢,有沒有想在家裡的陽台種上一樹呢?想想就應該會很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