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改寫歷史!竟發現「第五塊」台灣關地界碑 民眾功不可沒

改寫歷史!竟發現「第五塊」台灣關地界碑 民眾功不可沒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宋汝夔.許薰方.謝志昇/高雄報導
2018125
▲49年次的謝姓民眾為人熱心,常在社區行善公益,及時行。他表示,很樂意將收藏多年的「台灣關地界碑」捐贈給政府。(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25

123日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才發表由舊城文化協會所發現的第4塊關地界碑。不料隔天,一名謝姓民眾主動告知協會成員,家中珍藏了一塊同樣寫著「台灣關地界」的石碑。舊城文化協會成員獲悉相當錯愕,立即通告古物主管單位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一同前往會勘;赫然發現石碑上竟也刻「台灣關地界」五個字,形狀、材質、尺寸與先前出土的界碑完全相同,確認為第五塊「台灣關地界碑」。此事一出,不禁令人猜想,清代哨船頭台灣關與英國領事館,到底立了多少界碑?已引發史學界討論熱潮。
謝姓民眾(左)為人熱心,廣結善緣。(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25
 
24
日早上,第4塊台灣關地界碑消息見報後,住在鼓山區哨船頭附近的一位謝姓民眾,在看了《NOWnews 今日新聞》的報導後,主動告訴友人,這有什麼稀奇?我家珍藏一塊更完整。舊城文化協會獲知這個驚人訊息之後,馬上通告古物主管單位,由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秘書曾宏民,帶領相關人員前往會勘。
文史工作者看著地圖,了解發現位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25
 
5塊古碑珍藏地點就在哨船頭開台福德宮巷內,平躺在珍藏者謝姓民眾家門前,經移動花盆、雜物,「台灣關地界」5個字赫然出現。現場10多個觀看人員,驚嘆連連,不敢相信關地界碑竟然還有第5塊,而且界碑極為完整,材質是花崗岩,無裂痕與缺角,是目前保存狀況最良好者。經過測量長107公分、寬26公分、厚9.5公分,與先前出土的4塊界碑完全相同。
謝姓民眾表示在看了《NOWnews 今日新聞》的報導後,樂意將收藏多年的「台灣關地界碑」捐贈給政府。(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