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餐廳員工送錯菜 客人不生氣 反而很開心 故事超感人!

餐廳員工送錯菜 客人不生氣 反而很開心 故事超感人!




餐廳員工送錯菜 客人不生氣 反而很開心 故事超感人!

除了怕踩雷吃到難吃的餐點外,再來就是擔心餐廳不夠乾淨,讓我們吃完料理後腸胃也跟著出問題,而除了對食物的要求外,店員的訓練好壞也會影響我們到餐廳用餐的心情好壞啊!

















要如何看出店員訓練好壞,從點菜就可以看出一二,普遍讓大眾無法忍受的,大概就是店員頻頻送錯你點的菜這件事吧!
















畢竟當我們滿心期待自己所點的料理,等待一段時間後卻送來完全不同的食物,這樣的落差感難免會讓人感覺失望甚至影響了用餐的好心情,然而日前在日本東京卻有間餐廳主打著“上錯菜”的服務賣點,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這間“上錯菜餐廳”是間快閃餐廳,只開了短短兩天,而之所以會上錯菜是因為幫忙點餐的店員都是患有“失智症”的奶奶們,所以每個顧客就算點餐,但老奶奶們一忘記還是會為他們送上不同的餐點,但大家不但不會生氣,甚至還把這樣的送餐方式當做一種“驚喜包”,因為總是不知道自己會吃到什麼料理,因此更讓人備受期待。


















“上錯菜餐廳”是間義大利餐廳,裡頭有著6位失智症奶奶,雖然她們在正式工作前都有接受專人講解和訓練,因為疾病關係,奶奶們除了忘了客人的餐點外,也常常忘了自己要做什麼工作,常得藉由其他客人的提醒,如很多時候當奶奶們走到餐桌前時就忘了自己要幹嘛,客人們除了提醒她們要點餐外,也會主動在紙上寫下自己想吃的餐點。














為什麼會有這麼特殊的餐廳出現呢?這就要從發起人小國士朗說起了!小國士朗是電視節目製作人,他在4年前曾參與拍攝失智症照護相關節目,當時節目中介紹的是一群生活在“團體家屋”(group home)的失智症老人們,所謂團體家屋就是讓這些老人們住在一起,讓他們自理生活、互相照顧。


















小國士朗因而接觸了許多失智症的老人家,這些老人家雖然記憶受損,但待人依舊親切,當時常常親自下廚給工作人員享用,但因為疾病關係常常端出了與想像中完全不同的料理,例如有天早上老人家們明明說今天要吃漢堡排但最後端上桌的卻是餃子,當時他第一時間想要揪出錯誤,但後來想想自己這樣似乎心胸過於狹隘,“其實吃餃子也不錯嘛!”轉念了心情後,他才發現其實和失誤和平共處並非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為了讓大家能以更寬容的態度面對“失誤”這件事,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更關心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家,小國士朗因而發起了這個快閃餐廳的活動,雖然這次活動僅有短短兩天,卻在社會獲得許多熱烈迴響,而他們也打算繼續集資,在9月21日的世界阿茲海默症日前後再次舉辦一次“上錯菜餐廳”的活動,這次則打算開一個禮拜,期盼更多人能夠對身邊的人有更多的耐心與包容。















現代人或許是因為生活過於急躁,所以對於“失誤”的包容性真的不大,常常事情如果跟自己想像中不同時,就會大發雷霆,但其實有時轉念想想,一些可被接受的小失誤就當作是生活的一個小驚喜,那麼你的生活也會變得快樂與輕鬆許多喔!分享出去,讓大家看看這篇文章吧!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