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錯誤的步態,使您越走,越累,越受傷!客製化鞋墊,能夠幫助您矯正

錯誤的步態,使您越走,越累,越受傷!客製化鞋墊,能夠幫助您矯正

 
錯誤步態越走越累越受傷!客製化鞋墊幫助矯正
 
步態,指的是走路的方式,不只是腳部的動作,而是整個身體動態時的整體表現。
我們從一歲左右學走路開始,就需要倚靠雙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而這個動態的過程,就稱之為「步態」。會影響步態表現的因素非常多,除了腳部,還包括整個身體的平衡性,與肢體各部分的協調穩定。
影響步態表現的四大主因
  身體平衡感:平衡感能讓我們在行進中不會跌倒。  核心肌群協調性:使身體穩定的直立,並支撐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活動。  雙腿往前踏出的穩定性:決定我們步伐的速度、長度、寬度等變因。  雙腳足弓推進的力量:讓我們可以扎實的站穩每一步。
以上這些因素所有的細節,都必須要相互環扣,且良好的協調,才能夠架構出穩健的步態,當有任何一處出現失衡,例如:足弓過低、某處肌肉受傷、肌群過於無力等,就會影響步態。而一旦養成錯誤的行走姿勢和用力習慣,不僅體態會歪斜,更會帶來身體多樣化的慢性傷害。
其中,最常見的因素與「足弓」有關!雖然足弓的高低,一部分因素來自於先天遺傳,不過,後續在發育過程中,足弓原本已經塌陷的變得更塌陷、已經過高的變得更高的比例也相當多,所以,即便兒童時期的步態都在正常標準範圍內,一旦過了青春期,先天因素加上後天因素加總起來,會讓許多人逐漸出現更明顯的錯誤步態。
此外,如果經常穿著不適合的鞋款,也會影響到身體肌肉的用力習慣,進而養成錯誤的步態。我們外出走路時,鞋子的功能就是用來保護並且支撐我們的雙腳,假如經常穿著不適合的鞋子,例如:楦頭太緊、鞋底支撐性不足、鞋底太扁、鞋跟太高等,就會在走路的時候使用到錯誤的肌群,進而養成錯誤的步態習慣。
 
要如何改善步態並舒緩身體的不適?
 很多人都有走路不適的問題,所以市面上有各種不同材質、設計、價位的鞋墊,標榜能有效改善足部方面的困擾。最普遍的應該是藥妝店就買得到的「矽膠型鞋墊」,而百貨公司的專櫃、醫院裡的醫療器材店,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功能型鞋墊」。因為材質和設計的差異,鞋墊的價格落差極大,選擇標榜機能或矯正型的鞋墊時,一定要注意一些細節,才不會沒效果又多花冤枉錢:
矽膠材質 → 有舒適感但無支撐性
 矽膠材質通常都是扁形、柔軟,並富有些許彈性,穿起來腳底就像是有一層軟墊。這類型的鞋墊多半是以舒適為目的,讓腳底能感覺好些,但不具支撐與矯正的效果,只能算是暫時的舒緩工具。
高密度泡棉 → 個人化訂製才有效果
 有一種材質類似高密度泡棉,不算太硬,做出來的鞋墊舒適度還滿高的,加上富有彈性,很多小朋友穿的鞋墊都是使用這樣的材質。這類型的鞋墊有幾個問題需要注意:
1.
材質很厚:通常要搭配廠商賣的鞋子才可以用。
2.
訂製才有效:足弓的支撐多半未按照不同的足型來設計,所以走路「內偏」或「外偏」,卻都穿同一種鞋墊。 這種材質因為沒有那麼堅硬,通常接受度都較高,不過還是需要採取訂製的方式,對於步態的改善才會有幫助。
醫療型矯正鞋墊 → 客製化改善腿型與步態
 經由 動態足壓量測,再根據個人分析結果條件,客製化的鞋墊,比較能夠發揮矯正和減壓的功能。因為多半採用半硬式材質,若再加上優良的設計,即可兼具矯正與舒適功能。步態有問題,或是想要改善腿型的人,這種客製化鞋墊會是不錯的選擇。我們可以把「矯正型鞋墊」想成就如眼鏡或牙套一般,依照每個人的不同情況進行調整,所以才能發揮個別矯正的功效。
美國/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 黃如玉 小叮嚀
 好鞋難尋,但要每個人都穿訂製鞋也不太可能。其實薄薄的鞋墊,也能將每雙鞋都改造成貼腳好鞋,重點在於客製化。
以阿瘦皮鞋「超正步鞋墊」為例,每片鞋墊皆由腳床、墊片組合而成,腳床可以包覆腳掌,彈力、硬度適中,再搭配不同材質及形狀的墊片,強化不同區塊的支撐或減壓功能。民眾藉由 動態足壓量測分析過步態類型,利用多樣的腳床及墊片,就能客製化適用的鞋墊,在專業客製等級上價格相當划算。

超正步鞋墊 

例如A小姐在經過 動態足壓量測的步態分析結果為重心內偏,先天扁平足的低足弓還導致足底筋膜炎,除了基本的腳床及後跟減壓墊片,她可以搭配前掌、後跟的支撐型墊片,幫助矯正步態,扁平足衍生的小腿痠痛、拇趾外翻等問題,也得以從根本一併改善。
動態足壓如同血壓一樣,需要定期量測與紀錄,以利了解雙腳健康狀況, 即刻預約檢測>>>>GO
黃如玉 
作者簡介 黃如玉 .加拿大安大略省脊骨神經醫師執業資格 .美國國家脊骨神經醫師檢定通過 .著有《終結慢性疼痛》、《骨盆枕美型體操》、《體態,決定你的年齡》、《從步態看健康》等
從步態看健康 
本文摘自「從步態看健康」╱黃如玉╱方舟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