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那些改善人類健康的神奇動物

那些改善人類健康的神奇動物

加勒比海海綿和珊瑚

www.ecrazys.net雅俗共賞-主版面
加勒比海海綿和珊瑚

它們看起來是那麼平淡無奇,只是靜靜躺在海底的海綿和珊瑚。你可能想像不出,如此簡單的加勒比海洋生命會給人類的醫學未來帶來如此驚人的改變和發展,包括癌症的治療和抗生素耐藥感染等。不過,科學家們正是希望如此。

盡管周圍的珊瑚礁和其它水下生物正瀕臨死亡,某些特定種類的加勒比海海綿和珊瑚卻依然生機勃勃,一如往昔。經過近距離嚴密研究,科研人員發現,它們正是依賴一種天然抗生素才得以存活下來,這種抗生素能夠剝離細菌的保護性生物膜,使其很易被殺死。科學家估計,在所有細菌感染中有65%80%是基於生物膜造成的。

不過,科學發現遠不止此。新發現一種能夠抑制蛋白質合成的海綿聚酮能夠有效殺傷癌細胞,該發現發表在全國癌症協會雜志上。鮑伊爾表示,“我們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才對動物及其產生的化學物之間的聯系取得了根本性的認知,還需進一步的研究、測試和試驗加以完善。我們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研制出新的有效療法。”

銀大馬哈魚
www.ecrazys.net雅俗共賞-主版面
銀大馬哈魚

大馬哈魚最被人熟悉的是一道餐桌美味,實際上它還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大馬哈魚-降血鈣素是一大類藥物的總稱,其中包括用於治療骨質疏松的Miacalcin and Fortical。降血鈣素是一種可以抑制骨質疏松的荷爾蒙,產生於人體的甲狀腺,不過在絕經期婦女和佩奇病患者中,骨質疏松的比率會比較高,額外攝入降血鈣素可有效預防骨質疏松、加強骨密度。

鮑伊爾表示,這類似從動物身上找靈感,最終找到改善人類健康之道。雖然魚類並沒有甲狀腺,但在脖頸部也有一種類似的內分泌腺可生成降血鈣激素,以調節自身血液中的鈣含量。人造降血鈣素提取自銀大馬哈魚,即大馬哈魚-降血鈣素,將是治療人類缺鈣的終極藥物療法。

小響尾蛇
www.ecrazys.net雅俗共賞-主版面
小響尾蛇

東南小響尾蛇產自美國各地,從北卡羅萊納到佛羅裡達,西至德克薩斯都有發現,由於體積很小,即使咬人也不會致命,不過它的毒液卻有驚人之用:其毒液分子會使獵物大量出血,且無法凝血,從而其獵物就會很快死亡。

鮑伊爾解釋稱,如果是在現實中確實被小響尾蛇不幸咬中,那對身體是絕對有害,不過調和成不同劑量後,就成為可助人治病的良藥。可以將小響尾蛇的毒液分子提取制成抗血板藥物,且在很短時間內對血液中的血小板發揮作用,使其不再粘在一起。

受體阻滯劑依替巴肽可用於治療病程較長的心髒病,尤其是那些具有突發心肌梗死風險的病例。該藥可抑制血液凝結,避免因此導致的靜脈回血不暢、心髒病和中風的形成。

馬蹄蟹
www.ecrazys.net雅俗共賞-主版面
馬蹄蟹
當今世界人人都會注射疫苗、抗生素甚至依賴植入式醫療器械,如記步器等,會因馬蹄蟹的血統純正而確保安全性。兩百多萬年以來,馬蹄蟹的血液一直是不變的藍色,是因為其體內含有銅,該特性對現代醫學產生了彌足珍貴的特殊作用。

弗吉尼亞州立大學及綜合工學院馬蹄蟹研究中心主任埃裡克。哈勒曼表示,“人們開始注意到,當馬蹄蟹受傷或感染時,其血液就變稠凝固。這正是當今藥物作用的原理:血液中的一種蛋白質叫做阿米巴溶菌液(LAL),可對所有微生物產生反應,並且輕松偵測到使人發燒或有其它致命疾病的危險內毒素。”只要有污染,科學家就會立即發現血液中的反應。哈勒曼表示,一百多萬年以前,這種馬蹄蟹一直暴露在可怕的微生物面前,使其與其它動物相比,廣譜抗菌能力更強。

收集馬蹄蟹的血液時,其血型因珍貴達到每品脫1.5萬美元。馬蹄蟹由專人專船送往提取血液的實驗室,隨後再放歸回大自然。哈勒曼供職的機構與遍布北美的漁業部門合作,確保蟹子的數量足夠並采取必要措施保護它們。他說,“人類向大自然求助,自然給了我們答案。兩百多萬年來,自然環境變化巨大,連恐龍都滅絕了,而馬蹄蟹依然存活了下來。我確信,哪怕人類滅絕了,它們還能生存很長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