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九二無共識 只是騙局


九二無共識 只是騙局

 /城南文史工作室 


近,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談到選後台灣政局變化,孫說,2020年台灣選舉活動又要開始,因此台灣政局將更複雜,台獨勢力也會伺機而動,中國將讓自身的壯大轉變成推進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的資源。他表示,中國爭取台灣民心是全面,而且也要抓緊時機,營造有利實現完全統一的外部環境,擴大國際社會承認「一中」,隨著中國國際地位增強,台獨勢力謀求的外部空間也會被壓縮。

孫亞夫沒提到九二共識,談統一;倒是白玉苦瓜準市長--韓國瑜,替孫亞夫談到九二共識。他表示,蔡英文提到兩岸政策是中央權限,但他自己重視的是經濟,兩者並不一樣。他說他的九二共識,已獲得高雄市民的授權,也無形中詮釋,他的九二共識與中央認知不一樣。

那麼九二共識,有幾種不同的意義?四位美國政治學學者今年暑假曾設計問卷調查,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Pollcracy研究室來蒐集,將有效樣本,整理出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的《外交家》雜誌。

他們列出四種不同意義的九二共識,結果發現,台灣人對九二共識的內涵,完全沒有共識,甚至有1/3的人認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邊一國,更有超過7成民眾,是支持一邊一國九二共識

其實這樣的「九二共識」(7成以上民眾支持的)就是國民黨敷衍國際,唬弄國人的手法,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卻說只有她代表中國,台灣是中國台灣,是中華台北。

另外有一位來台觀察九合一選舉的中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宋魯鄭也不提九二共識,但指出兩岸的統一已近在咫尺。他在〈觀察者網〉撰文指出,台灣的民主既不能發展經濟,也不能彌合內部分歧,還選不出優秀的人才,更不能令政黨吸取教訓,甚至腐敗和裙帶也一直都存在。從功效角度講,可謂一無是處。如果不是韓國瑜現象偶然發生,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將全面直接地展現台灣制度危機。韓國瑜走紅恰是台灣制度危機的另一種體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