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豬哥亮癌逝享壽70歲 大腸癌分期不可不慎!

豬哥亮癌逝享壽70歲 大腸癌分期不可不慎!

豬哥亮癌逝享壽70歲  大腸癌分期不可不慎!

  •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 圖片來源 : 電影《大釣哥》粉絲團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住院治療多時,今(15)臺大醫院證實,豬哥亮因癌細胞轉移至腹腔、肺臟、肝臟,併發肝衰竭,清晨5點左右離世,享壽70歲。新聞報導,早在2014年豬哥亮就已經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二期,不過硬撐拍片未開刀,直到2016年開刀已經惡化。

大腸癌95%是腺癌,也就是腸黏膜腺體組織長出來的惡性腫瘤,但同樣是腺癌,治療方式可能因腫瘤分化程度不同、生長位置不同、擴散範圍不同而大相逕庭。 

對付大腸癌前,必須搞清楚自己究竟是哪一種癌症,腫瘤位置在哪裡,評估是第幾期,未來的治療方針是什麼。

一般大腸癌的治療策略主要以腫瘤位置判定,分為結腸癌與直腸癌。 

■結腸癌的治療 


結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手術完成後,第二期以上的病人通常還會做術後輔助化療以降低復發機率,但如果第四期遠端轉移情況嚴重,則會先做化療與標靶治療縮小腸道與轉移部位的腫瘤再進行手術。 

●手術治療 


治療第一~三期結腸癌的第一步是進行手術,目的是將病灶完全清除,提升治癒機會。 

部份原位癌與第一期尚未侵犯至肌肉層的腫瘤可以透過大腸內視鏡手術切除病灶,但如果腫瘤侵犯位置較深,擔心有淋巴結轉移風險,就會做傳統開腹式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完整切除被腫瘤侵犯的腸道,並在周圍做淋巴廓清,摘除周遭淋巴組織、血管、脂肪及軟組織,再將兩端大腸重新接回。 

不要成為大腸癌盯上的6種人!
邱瀚模:大腸癌是「個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