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從十連敗低谷爬起,躍升台灣羽球一哥!專訪周天成的兩個「致勝心態」


從十連敗低谷爬起,躍升台灣羽球一哥!專訪周天成的兩個「致勝心態」


(本文出自《經理人月刊》2018 年 10 月號,特別企畫:逆境中快速振作,鍛鍊挫折恢復力)

「羽球一哥」周天成,今年首次在亞洲運動會中男單比賽鍍銀,寫下台灣羽球歷史新猷。值得一提的是,他突破連續兩屆亞運止步 8 強的門檻,甚至在準決賽中化解過對手的賽末點、逆轉勝出。

「我知道再一分他就贏了,但我現在會告訴自己,害怕、焦慮並沒有用。」周天成不諱言,比賽不如預期、瀕臨淘汰,確實是運動員的一大考驗。許多人該贏未贏、飲恨淘汰之後,被負面思考籠罩,遲遲走不出低潮。

貫徹理性思考,不被情緒起伏左右

周天成從 5 歲就開始打球,對於壓力、挫敗並不陌生。經過 10 多年歷練,他逐漸找到解法,遇到逆境,先專注於思考問題與精進技術,藉此跳脫情緒影響;克服一個關卡時,還要記住當下情境、盡量不貳過,慢慢地,需要「恢復」的事情也會跟著變少。

時間回到 2014 年,他剛經歷 10 連敗的大低谷,一度不知所措。後來,他反省,當時除了技術不夠成熟,還缺乏思考能力,「那時候只隨著感覺走,沒有真正改變心態。」

周天成回憶,當年他用 A 戰術能獲勝,後來輸球了,表示策略不再有效,但他陷入「以前這樣能贏,現在怎麼會輸」的框架,仍堅持同樣打法。沒注意對手早已蒐集他的情報,是自己未能及時調整突破,當然繼續輸。最後他終於發現,再痛苦也無濟於事,才懂得用「想法」取代「情感」

其中的關鍵,在於賽前思考與分析。他解釋,站在羽球場上,這一分與下一分之間只有幾十秒,沒辦法想太多,因此要提前設想,可能面對的各種狀況,「像是他這球打死我,可能是我球沒處理好,或對方已經看穿我的戰術。」

釐清問題癥結後,就不難想出因應方法,比方說,失分原因是體力下滑,他會多打「平球」(把腰部至肩部高度的球,迅速回擊過去),減少移動次數;如果是對手發揮得太順暢,則要改變球路,好比把球「挑」得更遠,不再給對方甜頭。改換思路的周天成,從 2015 年起戰績穩定,世界排名從未跌出前 10。

平時就要找問題,不讓逆境重新上演

加強思考技術、減少情緒起伏,是周天成的基本功,但這不代表從此能一帆風順。他認為,每天都要「找問題」,一天針對一個,100 天就解決 100 個,預防勝於治療。

舉例來說,有位法國選手布里斯.利弗德斯(Brice Leverdez)比賽時經常出怪招,像是落後時要求換新球、或是指責對手犯規。每次遇到布里斯,球風相對「老實」的周天成常心浮氣躁,導致對戰紀錄屈居下風,只有 1 勝 8 敗。

「他的優點就是我的缺點。」今年初的印尼大師賽,兩人再次狹路相逢,周天成則改變想法,對手叫囂,他不生氣,對手小動作多,他跟著「玩」球,不再受對方影響,終於收下對戰第二勝。

這樣的思維與態度,同時能應用到生活、待人處事上。周天成透露,他很少跟人吵架,因為每次爭執,他都會尋找核心問題。比方說,輸球或許是教練 coaching(場邊指導)太多,也可能是自己回話太激動,雙方都要各退一步,畢竟「比賽不是你一個人,要先會做人,處理人際關係,才能打好球。」周天成說。

學會多思考,用想法取代低潮情緒後,周天成戰績逐漸穩定,世界排名也長期保持前 10,遇到挑戰時,也都能迎刃而解了。

從羽球場上,學習周天成的恢復力





1. 接受期

球員也是人,輸球難免心情不好,要適時發洩情緒,否則壓力累積太久,最後會一次崩潰。

2. 振作期

設定一段期限(大約一天)平復心情,接著繼續練習,對自己說「如果不爬起來,只會浪費時間」,就會警醒。

3. 回顧期

著重賽前的技術面思考,理性歸納場上的狀況,落後要找原因,而不是陷入情緒裡,就不會重蹈覆轍

周天成

1990 年生,體育大學球類運動技術系畢業,主修羽球,現世界排名第五(最高排名第四),2017 年全英羽球公開錦標賽四強、今年印尼雅加達亞運羽球男單銀牌,皆為台灣選手最佳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