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別為一根中國香腸害死500萬頭台灣豬

別為一根中國香腸害死500萬頭台灣豬


李道勇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據《中央社》報導,非洲豬瘟作戰計畫工作小組指出,雙11網購熱潮中,共有1800件中國肉類訂單,因為各電商與政府一起防堵疫情,因此訂單均未成立。我們也許應該肯定行政院農委會的作為,也應慶幸台灣的電商將所有販賣中國肉品的賣家下架處理。

最近3個多個月以來,豬瘟疫情從中國北部向南部快速擴散。中國為了控制輿情,媒體被要求不得自行採訪和報導相關事宜。然而,中國《財新網》罕見地以「幽靈」形容非洲豬瘟,並指豬瘟正「無聲無息、蹤跡不明」地在中國傳播。為什麼行政院農委會要等到中共官方,罕見地承認疫情形勢十分嚴峻之後,才來行文網購業禁售中國豬肉?難道它又是「不點不亮,不打不響」的部會?

到目前,中共當局仍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多名動物防疫和流行病學專家表示,他們仍然不清楚非洲豬瘟的具體傳染路徑和介質。有的專家甚至表示:「農業部不讓我們參與,他們有不公布的東西,一開始沒有搞清傳播來源是什麼,也不提醒養殖戶怎麼做,光靠他們自己,埋頭苦幹。」

10月底,非洲豬瘟「幽靈」蔓延到中國境外。中國旅客攜帶的大陸豬肉製品「雙匯香脆腸」,被金門檢疫站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但雙匯集團客服卻表示,雙匯的豬肉產品安全沒有問題,暗示在台灣發現含病毒的「香脆腸」是仿冒產品。真沒想到非洲豬瘟賣到中國境外,也出現山寨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