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台灣應展開「零廚餘運動」


台灣應展開「零廚餘運動」

 城南文史工作室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除了農委會修法提高罰則,宣導境外旅客不要試圖闖關攜帶肉品,亦可效法日本推行「零廚餘」運動。示意圖/取自Pixabay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除了農委會修法提高罰則,宣導境外旅客不要試圖闖關攜帶肉品,亦可效法日本推行「零廚餘」運動。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前,花蓮壽豐鄉爆發豬隻集體死亡,遭養豬戶丟棄在河邊,造成動植物防治所手忙腳亂,我們也以為中國非洲豬瘟,已經入侵臺灣,還好他們強調沒有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也回應「初步排除非洲豬瘟」

先前日本也傳出「豬瘟」疫情,農委會就行文公布,暫停所有日本豬肉產品輸入,還好日本傳出的「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是瘟疫病毒屬(Pestivirus)感染,屬於RNA病毒,較近似於「口蹄疫」,有疫苗能控制 (台灣從2007年到現在都沒有發生過)。

當年口蹄疫疫情爆發,有病的豬隻全被活生生撲殺,從電視上看到豬一隻一隻被推下去,一路尖叫的畫面,至今仍依稀記得,真令人聞豬色變。

最近,中國網軍竟然在臉書發文,「給台灣總統府,寄送幾個嘉興特產肉粽,沒想到兩天就到了」並貼出物流訂單追蹤圖,圖中顯示包裹「已簽收」。還在該貼文中留言「生化襲擊開始啦」,這種惡作劇,實在令人誤以為真。

除了農委會火速修法提高罰則,宣導境外旅客不要試圖闖關,將疫區肉品帶進來,決戰豬瘟於境外,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我們也應像日本一樣推行「零廚餘」運動,宣導教育民眾,在家吃飯時,吃多少就煮多少;在外面用餐時,吃多少就點多少,不要為了顧及面子,而點滿漢全席,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

廚餘量,可看出一國人民的文明程度。廚餘越多,越表示不珍惜食物。減少廚餘量,不但可解決棘手的垃圾問題,並避免廚餘餿水招來老鼠蟑螂,提升環境衛生;我們應認知:珍惜食物就是珍惜大地,以行動愛地球。

從現在開始(有識人士早已是剩菜終結者),讓我們餐盤都沒有剩食,一起來推動「零廚餘」運動!(萬不得已時,也設法堆肥,供養大地)

為避免廚餘養豬成為傳播非洲豬瘟的管道,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也表示,廚餘養豬業者若改用飼料或退場,農委會將給予補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