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日本腰痛名醫教你從3個動作辨識你的「腰痛類型」


日本腰痛名醫教你從3個動作辨識你的「腰痛類型」



【文、圖/摘自蘋果屋 《根治腰痛自癒操》,作者銅冶英雄】

從3個動作開始,根據疼痛反應辨識「腰痛類型」! 圖/ingimage
從3個動作開始,根據疼痛反應辨識「腰痛類型」! 圖/ingimage

從3個動作開始,根據疼痛反應辨識「腰痛類型」!



確認過身體是否適合做操後,接著需診斷腰痛的類型。把疼痛當做導航,以決定該做何種操式的「疼痛導航診斷」;由於是根據做操後的疼痛反應,再將你的腰痛類型分門別類,因此會和一般醫療院所定義的疾病名稱不太相同,請把它們當成和「腰椎間盤突出症」不同的分類。其目的是要判斷你適合做哪種「靠腰健康操」,必須仰賴重複做單一運動,去判別腰痛情況是「改善」、「不變」或「惡化」。


3基準+3要素:請依序仔細評估!



以下是3個判斷基準,請依照順序仔細評估。


① 疼痛範圍:感覺疼痛範圍是否有變化,若範圍變小即改善,若範圍擴大即惡化。

② 疼痛強弱:若疼痛範圍沒有改變,接著請評估疼痛的強弱。當疼痛感稍有緩和即改善,疼痛感變強即惡化。此外,疼痛持續的時間和頻率也是重要參考依據,較不痛的時間增多、疼痛次數減少即改善;反之,痛的時間變長、次數漸多即惡化。

③ 行動變化:假如疼痛範圍和強弱都沒有改變,最後請從行動力去判別。若感覺走路輕鬆多了、起身不再吃力、變得較能活動自如代表有改善;相反地,如果彎腰、行走越來越困難,就是惡化。


儘管「疼痛範圍」是最優先的判斷基準,尚有3項要素必須一同參考:


發炎性疼痛:一旦發炎部位在椎間盤、椎間關節或肌肉,疼痛會遍及整個腰部。

② 神經性疼痛:脊椎神經受到壓迫,會導致腳痛或腳麻。

③ 轉移痛:當椎間盤、椎間關節傾斜或肌肉有硬結時,疼痛會轉移到別處。


從這3項要素去判斷,即使腰部變得更痛,但腿部的疼痛情形若變好就是改善;即使腰變得比較不痛,一旦下肢出現疼痛症狀就是惡化。


「疼痛導航診斷」這樣做!



做了10次後仰運動覺得有改善就是「後仰改善型」,接續請順著藍色箭頭做「靠牆後仰操」。如果做了10次後仰運動,症狀不變或惡化時,請順著黃色和紅色箭頭做10次前彎運動,若覺得有改善就是「前彎改善型」,接續請順著藍色箭頭做「靠牆鞠躬操」。假如做了10次前彎運動,症狀不變或惡化時,請順著黃色和紅色箭頭做10次側邊運動。側邊運動是指,當身體左右兩側的腰痛程度不同時,就做較不痛那側的側邊運動,例如腰部左側較痛就往右側做,若覺得有改善就是「側邊改善型」,接續請順著藍色箭頭做「扭臀操」。若做10次側邊運動,症狀不變或惡化時,請改做10次較痛那側的側邊運動。假如症狀依舊不變或惡化,代表無法利用體操去改善腰痛,請前往醫院診治。

圖/摘自《根治腰痛自癒操:復健科醫生首創疼痛導航,教你每天1動作,只要3分鐘,免...
圖/摘自《根治腰痛自癒操:復健科醫生首創疼痛導航,教你每天1動作,只要3分鐘,免開刀、免吃藥,永遠不復發!》
.書名:根治腰痛自癒操:復健科醫生首創疼痛導航,教你每天1動作,只要3分鐘,免開...




書名:根治腰痛自癒操:復健科醫生首創疼痛導航,教你每天1動作,只要3分鐘,免開刀、免吃藥,永遠不復發!
.作者:銅冶英雄
.譯者:王淳蕙
.出版社:蘋果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