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人生就是一步一步走在夢想到現實的路上





人生就是一步一步走在夢想到現實的路上


我們總是想活得精采、有意義,也很希望自己在個人能力、人際關係、財務、事業等等,愈來愈進步、愈來愈有發展。換句話說,如何讓夢想成真是人生必經的修練。

在每年歲末年終,我們很自然會回顧過去一年,並且展望未來一年。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有5種情況會發生:

■ 開心──你如願達成自己的目標。

■ 重申決心──你的表現可能不盡如人意,需要再一次下定決心。

■ 修正──你可能得根據最新的情況調整目標。

■ 刪除──你可能得放棄不合時宜的目標,用更適當的項目取而代之。

■ 更換──重新替換成你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

如果你可以好好釐清目前的狀況,恭喜你,這表示你仍在夢想到現實的路上。因為,更多人其實早已把年初訂定的目標抛到腦後了。

最棒的一年

時間是個美妙的提示機。遇到生日、開學、開工或過年,都會觸發我們進入「迎新送舊」的模式。作者認為好好利用這個時候訂定目標,不單只為了有個好的開始,更重要的是,你得學會持續而有意識地做出選擇,確實追求你的目標。

如果過去的一年,你過得很好,那真是太棒了。如果過去的一年,你覺得遺憾比開心多,那麼,作者希望能提供你一套方法,打造屬於你自己最棒的一年,這套方法包含5個步驟:

1 相信可能──要擁有最棒的一年,首要之務是相信你自己可以辦得到。過去人們曾經認為飛機的速度不可能超過音速。結果從1903年飛機發明以來,沒有人敢嘗試挑戰。直到1947年查克.葉格大膽嘗試,成功打破音障,而今飛行速度更達到音速的6倍。

一個吊詭的現實是,你覺得自己能做到哪,你就只能到哪。要克服這種自我設限的信念,你必須找出超脫一切的真相,讓你改變心態,繼續前進。

2 了結過去──如果你仍糾結在過去一年犯過的錯誤,就會無法專心一志在來年交出亮眼成績。認真回顧並總結過去一年,你便能為自己找到有利的位置,好好展望未來一年。

有趣的是,你過去一年最感遺憾之處,往往就是你最有機會突飛猛進、谷底反彈的地方。換句話說,你的遺憾可能標示著未來一年最有機會取得長足進步的領域。

3 策畫未來──規畫不佳的目標不可能有任何激勵效果,很容易就被遺忘。相反地,你應該改用SMARTER框架來設定目標:

SMARTER就是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ctionable(可付諸行動)、risky(富冒險性)、time-keyed(有時間限制)、exciting(令人興奮),而且relevant(適當)。同時務必確認目標不在你的舒適圈內,唯有如此才能使你有所成長。

4 找出理由──弄清楚為什麼你有非達到目標不可的理由,因為當最初的熱切期待消退時,你得靠當初起心動念的理由,激勵自己堅持到底。找一群人來督促及協助你也會有幫助。研究顯示,加入團體一起追求健康或克服困難,成功的機率會提高許多,因為正能量是會傳染的。

5 讓它發生──設定適當的目標只完成一半的任務,另一半任務是採取堅定果決的行動,向前邁進。在這個步驟有3個行動,你得好好貫徹實踐:

1)務必將你的偉大目標分成多個可處理的後續步驟——當你先從能夠輕鬆完成的工作著手時,你會覺得自己信心獲得提升,這會開始蓄積動能,驅使你更努力朝向前行。

2)設定與運用適合你的觸發開關,激勵自己堅持下去——你要事先預測潛在障礙,設定好你的回應,以免做出衝動的決定。

3)安排持續、定期的檢討,把你的目標放在心頭上——每天、每周、每季安排時間檢討,務必保持你對目標的新鮮感與關注度。

達成最棒的一年目標完全操之在你,前提是你要今天就行動。

「大多數人的生活長期不如意,也許是設定了一些大目標無法達成,或者未來並未照著我們規畫的那樣發展。人生充滿變化球,我們都曾受過打擊,心情從失望轉為沮喪,再轉憤怒,再轉悲傷,最後扭曲成為憤世嫉俗。你可能覺得這股情緒此時此刻氣燄正盛。緊跟著我,不論你的過去發生過什麼──好的或壞的──你真的能夠將這些變成你最好的一年,即使是在你曾經遭遇重大挫敗的領域。」
——麥可.海亞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