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蘋果工廠也要離開大陸?失業陰影籠罩中國





蘋果工廠也要離開大陸?失業陰影籠罩中國

蘋果工廠也要離開大陸?失業恐怖籠罩中國
貿易戰中外企紛紛撤離大陸的情況下,傳來了曾為中國創造上百萬就業崗位的蘋果公司的高端手機工廠也將轉移到印度的消息,加重中國失業潮進一步擴大的憂慮。圖為蘋果手機。(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8年1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洪梅綜合報導)貿易戰中外企紛紛撤離大陸的情況下,傳來了曾為中國創造上百萬就業崗位的蘋果公司的高端手機工廠也將轉移到印度的消息,加重中國失業潮進一步擴大的憂慮。

路透社12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蘋果公司將於2019年開始通過富士康在印度當地的部門組裝其高端iPhone。這是蘋果與富士康製造商首次在印度生產該產品。

除了滿足印度當地市場的需求,外界猜測,富士康在其印度工廠組裝高端的蘋果手機型號,再出口到美國,或是為日後規避美國政府對中國產品開徵高關稅做鋪墊。

蘋果工廠離開中國 將導致大規模裁員潮

作為跨國科技巨頭的蘋果,曾經為中國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據蘋果估計,2017年,在製造、零售、分銷和軟件開發方面,蘋果在中國創造了480萬個就業崗位。此外,蘋果還建立了多個研究中心,幫中國最聰明的畢業生找到歸宿。

韓聯社28日報導,蘋果公司的大部分蘋果手機通過其最大的代工商富士康在中國生產。

位於印度的緯創公司也是蘋果手機的代工商,但是,其公司在印度所組裝的蘋果手機僅包括SE等低價型號。而iPhoneXR等高端蘋果手機只在中國內的富士康工廠生產。

報導說,富士康僱傭大量低工資、非熟練工人製造蘋果手機等產品,如果蘋果手機的生產規模縮小,難免會導致大規模裁員風潮。

實際上,早些時候,蘋果新型高端手機iPhoneXR由於在大陸銷售不振,富士康隨之股價暴跌,並被曝將裁員34萬人以求「自保」。

該消息後來被富士康否認,不過,據國內媒體調查報導,有富士康一線工人受訪透露,在深圳觀瀾產業園區,「去年這個時候有13萬至14萬人同時趕工,吃飯要排隊20分鐘以上,今年則大概只有7、8萬人。同時,去年員工的流出流動都很大,但今年加班減少,每天都有上千人走,卻不再招人進來。」

路透社透露,目前,為蘋果代工的三大台企——富士康、緯創以及和碩都開始了在印度的投資設廠或者增廠計劃。

孟晚舟案後 蘋果遭中共報復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夢派科技、上海市南充商會等不少大陸公司和商會要求員工支持華為,抵制蘋果。

「這可以說是有官方支持的,否則在中共這麼嚴厲控制的社會,難以發生。」 對此,紐約評論員朱明博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中共一直煽動民族主義,多年來向民眾灌輸反美、仇美情緒。

「民族主義是中共經常使用的工具,對日本不滿了,它就挑動老百姓砸日本車;對韓國不滿了,它就挑動民眾砸韓國店,根本沒有一個文明古國的風範。但遭受損失的還是自己的老百姓。」他說。

另外,近日,美國蘋果公司被福州法院裁定侵犯知識產權,7款舊手機在中國被禁售。對此,BBC北美科技記者戴夫·李(Dave Lee)分析說,如果中國(共)認為美國是阻礙華為成為5G領域的主要玩家,「它可能會採取報復行動,而蘋果可能首當其衝。」

蘋果工廠要撤離大陸 中國人惋惜而擔心

聽聞蘋果工廠也要離開大陸,中國人議論紛紛。許多網友表示惋惜和擔心。他們紛紛說:

「中國(共)對蘋果不友好,蘋果已經在找後路了!」
「外資都撤走了,十幾億中國人就業咋辦?」
「蘋果終於不用抵制了,自己走了!」
「外企撤走不僅帶走外匯和稅源,更重要的是還帶走上下游整條產業鏈的眾多就業崗位。」

失業潮橫掃大陸

貿易戰衝擊下,隨著經濟不斷下行,中國的失業率上升問題越來越嚴重。
大陸網路媒體「網易」10月22日曾發表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報導,並稱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但由於內容過於「敏感」,數小時後遭刪除。

中共農業農村部日前聲稱,大陸目前有740萬人返鄉創業。不過外界質疑,這波所謂的「返鄉創業潮」實質是「大規模失業潮」。

不過,粉絲達32萬的財經博主「顏值財經程凌虛」指出,這波失業人潮,與大陸媒體報導的今年上半年倒閉企業504萬家的數據是吻合的。

隨著中國經濟持續惡化,關廠倒店引發的失業越來越多,中共日前就穩定就業出新招,中共國務院12月5日宣布了2019年一年期間,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繳失業保險費等政策。

外界解釋認為,這根本無效的政策,只是告訴大家,中國經濟情況不妙了。#

責任編輯:李寰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