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日最新研究:能降3成糖尿病的風險,魚料理若能這樣做最好

日最新研究:能降3成糖尿病的風險,魚料理若能這樣做最好

 
其他健康食材 秋刀魚 青魚 魚油 糖尿病 飲食 男性
 
日最新研究:降3成糖尿病風險,魚料理這樣做最好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邁入中年之後,糖尿病就成了許多成年人的隱憂,尤其是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再加上人口老化問題,使得糖尿病人口逐年攀升,對於個人的健康以及國家醫療支出都是一大威脅。而日本有一項研究指出,男性多吃魚可降低三成糖尿病風險!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針對全國5萬人進行了追蹤調查,依據魚類的攝取量,將受試者分為四個群體,並調查五年後發病與飲食之間的關聯。結果發現,男性魚類攝取最多的組別(男性172公克、女性163公克),比起攝取最少的組別(男性37公克、女性35公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大約三成。
再細分飲食的魚類,發現中、
小型且油脂含量較高的魚類(秋刀魚、竹筴魚、鯖魚)與降低糖尿病風險有關,而脂質較少的魚類(鰹魚、鮪魚、鱈魚、鰈魚)則看不出關聯,此外像是魚乾、海產加工品,也不具有效果。
這些魚類當中含有的Omega3等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D可促進胰島素分泌,EPADHA可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
想更充分的攝取魚油,日本醫學博士矢後尋志表示,使用烤、炸、煮等方式,都會讓魚的脂質流出,日本糖尿病專門醫師加藤浩司也指出,這些調理法會讓EPA的有效成分流失20%,因此最有效率的營養攝取法為生食,直接吃生魚片最佳。如果仍想要煮熟的話,可以少鹽的方式蒸烤,流出的湯汁與油脂也一同食用。
 
至於吃魚為何對於女性預防糖尿病不具有作用,並未找到確切的原因,推測可能與女性體脂肪較高,容易受到脂溶性的環境汙染物質影響有關。 
https://c1.staticflickr.com/1/476/32300789270_63eaf8c799_o.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