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治療癌症時無法解決的「便秘、脹氣」 食療有解


治療癌症時無法解決的「便秘、脹氣」 食療有解

治療癌症時無法解決的「便秘、脹氣」  食療有解


  •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不少人在在癌症治療期間發生便秘、脹氣問題,都得要靠軟便劑才能排便。《療效飲食8堂課》提供緩解方法和參考飲食,幫助病人與照顧者度過這段難熬的日子。

便秘


在癌症治療期間,有很大一部份的病人因為腫瘤本身或副作用而吃得較少,纖維質和水分不夠,形成的糞便也不夠,因此容易排不出來。

想要從飲食著手,可多攝取高纖維質的食物,例如在主食中加入糙米、胚芽米、燕麥、薏仁或堅果等。

蔬菜和水果也不能偏廢,木瓜、桃子、果乾等可促進腸道活動,但是芭樂籽對有些人來說不太容易消化,應去籽後再食用。我還看過有些便秘的病人是因為缺鎂,香蕉的鎂含量很多,所以也會建議病人吃,例如有一個病人每次都靠喝香蕉和奇異果汁解決便秘問題。

多喝水也可以改善便秘。在醫師同意下,每天喝水8∼10杯,尤其熱水、熱茶或熱檸檬水等溫熱飲料能刺激排便。

飲用俗稱棗精、黑棗汁的Prune juice也很有幫助,棗精屬於高纖維的天然緩瀉劑,可以緩解脹氣、刺激腸道蠕動和幫助通便。棗精是泥狀的,可以取一匙15克加水稀釋喝,或是當成果醬塗在吐司、麵包上食用。

在體力許可下,多做一些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對改善便秘也有效。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遇到考試或工作等重要的日子會感到特別緊張,因壓力而便秘,如果便秘原因跟情緒有關,應深呼吸、做體操活絡身體,或是提醒自己定時上廁所,建立排便的習慣。

有在服用止痛藥的病人可能會有便秘情形,例如含嗎啡的止痛藥會使腸道蠕動速度變慢,降低飢餓感,大部份的醫師都會開輕瀉劑,或同時開軟便劑給病人。

但要特別提醒,不論是吃藥還是飲食,最好都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切勿自己亂買和亂吃。曾經有病人因為長期吃止瀉藥,直腸內長出糞石,造成解黑便、出血的情形。另外,有一些水果如柿子,因富含單寧酸和黏稠纖維,單寧酸可能會在胃酸環境中與蛋白質凝結變性而產生糞石,罹患胃部相關疾病的人不宜空腹吃太多。

脹氣


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或膽管癌,通常這些腹腔或消化道系統相關的癌症,容易出現腹脹的情形,在飲食方面應避免吃會產氣的食物,包括洋蔥、地瓜和豆製品,以及難以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飯糰、粽子、麻糬或湯圓等,還有碳酸飲料或啤酒這類氣泡飲品也會引起腹脹,應避免喝。

足夠的鈣質能紓緩神經,幫助腸道蠕動及改善脹氣問題病人可吃蝦子、文蛤、昆布、海帶,或吃深綠色蔬菜,包含芥藍菜、梅乾菜、九層塔、莧菜、紅鳳菜等。

有些腸道沒有辦法正常分泌消化液或吞嚥困難的病人,我們會提供元素配方或分解一半的配方營養品,讓他吃進去不會脹氣,同時還能直接吸收營養。

易產氣食物
易產氣食物

高纖、消脹氣的療效食譜

莧菜銀魚糙米粥(1 人份)
高纖、消脹氣的療效食譜─莧菜銀魚糙米粥
材料:糙米50 克、莧菜50 克、胡蘿蔔10 克、吻仔魚55 克。

調味料:高湯適量、鹽少許。

做法:

1. 糙米洗淨,浸泡2 小時後瀝乾。
2. 鍋中放入高湯、水360 cc(可依個人喜好調整稀飯濃稠度),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熬成粥。
3. 莧菜洗淨,切成小段;胡蘿蔔洗淨、去皮、刨成絲;吻仔魚洗淨備用。
4. 將莧菜、胡蘿蔔、吻仔魚放入鍋中,加入鹽調味後,小火熬煮至熟即可。

※小叮嚀:儘可能使用當令蔬菜或能去梗、較軟嫩的蔬菜。

鳳梨炒雞肉(2 人份)
高纖、消脹氣的療效食譜─鳳梨炒雞肉
材料:鳳梨150 克、雞肉100 克、黃瓜20 克、紅椒20 克、生薑10 克、鹽少許、糖20克、番茄醬30克、醋10克、太白粉10克、植物油15克。

做法:

1. 將鳳梨、雞肉切片,黃瓜、紅椒去籽切片,生薑去皮切片備用。
2. 鍋內燒油,待油溫約為80℃左右,放入雞肉片炒至八成熟時,倒出待用。
3. 鍋內留油,下入生薑、鳳梨、黃瓜、紅椒,番茄醬、醋、鹽、糖及清水少許。
4. 加入雞肉片,炒至汁變濃時,加入太白粉水拌勻,盛入盤內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