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機器人時代來臨 周休三日成顯學


機器人時代來臨 周休三日成顯學




愈來愈多企業實施周休三日,理由是員工壓力減少,效率提升。英國總工會提出更先進的理由:讓員工分享機器人等高科技創造的財富,就如同工業革命帶來周末休假的好處。


美國「未來職場」公司主管蕭貝爾(Dan Schawbel)發現,數位科技愈進步,工作量反而愈多,職場中人愈來愈疲累。


他的公司與Kronos公司一起針對八個國家3000名員工所做的調查發現,幾乎一半職場人認為,如果不是被干擾的話,分內的工作每天只要五小時即可完成,就是因為上班時間常受到干擾,才需要每周工作超過40個小時──尤其是美國的員工,49%說他們工時超過40小時。


36歲德國軟體公司Planio創辦人舒茲─賀芬先針對自己實驗每周工作四天,因為經過10年不眠不休的準備成立公司,他體會到非放緩腳步不可。他說,每周工作四天,效果不比五天差,反而更有時間喝咖啡,以休閒心情和同事聊天。


他的公司雖然每周上班四天,但是不准彈性工時,因為會增加行政工作的複雜性。客戶如果周五打電話過來,會聽到他公司只周一到周四上班的錄音。「客戶的反應讓我蠻意外的,他們沒抱怨,倒是有點羨慕與嫉妒」。


WWP旗下的灰紐約公司(Grey New York)今年4月起,准許員工只上四天班,但薪水只拿上五天班的85%。




蕭貝爾認為,周休三日的效率觀會愈來愈被接受,但美國可能是例外。「美國可能將是最後一個給員工周一上午不上班的國家,因為我們習慣了現在這種工作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