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非洲豬瘟是豬的愛滋病毒,學者賴秀穗:若病毒入侵,恐動搖國本!

非洲豬瘟是豬的愛滋病毒學者賴秀穗:若病毒入侵恐動搖國本!


中國近期爆發非洲豬瘟議題,引起台灣高度關注,政府更將此議題提升到國安層級,並啟動邊境及海關嚴查,防止中國走私,及夾帶豬肉製品入境台灣。口蹄疫專家、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投書媒體呼籲,這是一場長期戰爭,全民務必全力配合,同時,也希望養豬業者記取1997年口蹄疫入侵的教訓,否則非洲豬瘟若入侵台灣,真的會動搖國本。

1921年,非洲豬瘟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自野豬傳到家豬,再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俄羅斯等地。因非洲豬瘟病毒可存活在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都可被感染,也無藥物疫苗可治療預防,凡染上非洲豬瘟病毒感染豬隻死亡率高達 100%

對於中國瀋陽8月初爆發第一例的非洲豬瘟病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曾指出,目前所觀察到的中國豬瘟疫情已無法控制,而台灣出入中國的人相當多,非洲豬瘟就像高風險炸彈,若不幸傳入,恐讓整個養豬產業再度崩潰,預估會損失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的產值。

疫情爆發後不到5個月,中國22個省份接續傳出疫情,截至目前,中國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99件案例。賴秀穗指出,此次疫情擴散非常不尋常,因為依據過去非洲及歐洲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的經驗,疫情散播的速度每年大約是100公里左右,像是2007年俄羅斯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時,也是經過約10年之久,疫情才由西南部逐漸擴散到數百公里外的中部。

賴秀穗表示,顯然中國在處理非洲豬瘟的感染豬場時,並未按照這個標準處理方法。很可能把感染豬運送到屠宰場屠宰,將帶病毒的豬肉進入食物鏈,加工製成香腸、火腿或臘肉等製品,導致疫情會擴散如此的快速。
非洲豬瘟病毒是豬的愛滋病毒。」賴秀穗說明,病毒主要侵害豬體內的免疫細胞如單核及巨噬細胞,就如人類愛滋病毒在T淋巴細胞內複製一樣,破壞免疫系統,導致免疫力失調不全。此外,非洲豬瘟病毒共有23型,其中,中國非洲豬瘟病毒為毒性最強的第二型,豬隻致死率達100%

1997年,台灣養豬產業興盛,外銷包含日本等國年產值高達5百億元,然而因口蹄疫爆發瞬間歸零,國家經濟的損失高達2000億元,當時賴秀穗即預警,然而因養豬業者隱匿疫情而造成疫情加重。

台灣歷經21年努力,於20175月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更在今年6月宣布,台灣豬隻將於七月起「拔針」(不再施打疫苗),如果一年內無新病例,即可向OIE提出申請成為非疫區,再次開啟豬肉外銷大門。




然而,台灣在重要時刻卻又碰上非洲豬瘟,賴秀穗再度呼籲,防堵中國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是目前全民最重要的防疫工作,這一場長期戰爭,絕對不能只有3分鐘的熱度,希望民眾能全力配合,尤其是養豬業者,應記取教訓,萬萬不可再隱匿疫情。他強調,非洲豬瘟若真的入侵台灣,真的會動搖國本。(「學姊」黃瀞瑩有望升任北市副發言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