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相親找對象

相親找對象

■吳玲瑤 20180617 

「相親苦,相親累,相了半天不般配。嘴要甜,眼要快,只許說好不說壞。挑高矮,撿肥瘦,好比菜場買豬肉。」這是有十幾次相親經驗的矽谷男士說的。自從過了三十歲,媽媽就忙著到處託人給他介紹女友。剛開始他不從,媽媽使出精湛的演技,擠出幾滴眼淚博取同情,孩子終於妥協去見面。一次又一次場面尷尬地面對面,感覺還不如不見。這些年來他搞砸了不少機會,也累積了很多經驗,更有一籮筐笑話可供談資,我們也樂於聽聽。

張愛玲說過,「地球之所以是圓的,是因為上帝想讓那些走失或者迷路的人能夠重新相遇。」他就遇見過已經相親過的女孩,和他二度相親。彼此雖錯愕,倒也有共識,「買賣不成仁義在」,雙方都沒有說破,兩人有默契地「我不聯繫你,你也不聯繫我」。

有次失敗怪他說錯話。相親對象是個嬌小可愛的女孩,剛開始聊得很投機,後來聊到體重,她讓男士猜她幾磅,這對工程師的他一點也不難,他說:「不超過一百磅。體重不過百,不是平胸就是矮,你兩樣都有,一定沒過百。」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還有一次女孩嫌他胖。他不知道哪兒冒出來的勇氣,為了維護自尊冒出:「至少我曾經瘦過……你美過嗎?」這次也沒有然後了。更有一次聽說對方條件很好,他滿懷希望,從頭到腳梳理一番,穿上新買的襯衫,自我感覺良好地準時赴約,卻是聽一位能幹的女士講了一晚上的傳銷課。對方不是要找對象,是要找顧客,又一次鎩羽而歸。

多次的相親經驗令他感觸良多,幾乎成了這方面的專家,說起話來都有幾分哲理:「樹欲靜而風不止,我欲戀而她不知」、「原來漂亮的女人大多相似,難看的女人卻各有不同」、「深深感覺:寧可高傲得發霉,不去卑微地戀愛!」、「單身並不難,難的是應付那些千方百計想讓你結束單身的人」。婆婆媽媽們一直不放過他,因此他又有了另一次相親經歷。這次,對方一見面就問:「介紹人說你挺好的,你可以具體說說自己哪裡挺好的嗎?」這位男士回答:「我一個人挺好的!」

我認識一位女孩,她說介紹人的話不可靠。有人要介紹給她像金城武一樣的男孩,她興奮到無法自持。但結果對方又矮又醜,不知是怎麼和金城武扯上關係。後來對方才說,他的外號是「京城武大郎」,並勸她:既然來了,就要有共識,相親無非就是兩種結果,要麼,各自回家;要麼,你媽變我媽。應該試著出去幾次,好好瞭解對方,愛是可以培養的,沒出門的愛情是沒結果的。女孩竟然覺得有點道理,決定關注一下這個另類的金城武。




除了電視上的配對節目,電腦交友也成另一種談婚論嫁的管道,其特點是高效快捷。但傳統的相親方式從未消失,有人是為了盡孝博父母歡心;有人想藉對方給自己進行一次評估;也有人希望能體驗一見鍾情的感覺。總之,相親製造擦肩而過的機會,能不能擦出火花,就看緣分了。(寄自加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