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女性癌症第一名!台大外科醫:預防乳癌必做這件事

女性癌症第一名!台大外科醫:預防乳癌必做這件事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張容蓉 醫師】乳癌是婦女族群最常發生的癌症疾病,且新增速度相當快,根據 WHO統計,全球有167萬名婦女為乳癌患者,平均每20秒全球就有一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

    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的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第四位,而且好發年齡比其他癌症要年輕,對婦女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台灣婦女對乳癌更應該提高警戒與力行日常生活型態的改善。

     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乳癌第一名

    乳癌相關的危險因子有許多,包括與遺傳相關的家族史、與女性荷爾蒙相關的如初經早、停經晚、無生育、無哺乳等,與生活型態相關的如運動少、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肥胖等。

    隨著癌症基因研究的進步,許多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被發現,也有越來越多人接受基因的檢測。基因檢測可以幫助更加了解自己罹癌的風險狀況,提高自身對高風險疾病的警覺性,儘管目前還無法治療基因缺陷,也並不是帶有這些基因就一定會罹癌,並不需過分憂慮恐慌,但可以積極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都相當好。

       婦女肥胖進入更年期乳癌風險大幅增高

    研究分析,肥胖除了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濃度,可能會加速乳癌細胞的繁殖、增生,也會帶動體內芳香環脢的活性,進而讓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激化乳腺組織的癌化。

    另外,過重婦女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容易激發類胰島素因子的分泌,類胰島素因子會與血液中蛋白質結合並刺激雌激素的增加,進一步刺激乳癌等腫瘤的發生。

    美國一項長期研究發現,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大約50%至219%,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單位的BMI,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大約18%。

    研究並發現,更年期後體重增加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比體重未增加的婦女要高,原因可能是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有加速乳癌繁殖的風險。所以,保持理想的體重、多運動、健康飲食如地中海飲食,少攝取高油脂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都有助於降低乳癌的風險。

         30歲以上婦女建議定期乳房超音波檢查

    預防乳癌,除了生活型態上盡可能降低自身風險以外,定期檢查是一定不可少的。較為普及的乳房檢查有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檢查,建議婦女定期接受乳房篩檢來關心自己乳房的健康。

    乳房攝影檢查需要將乳房作適度壓迫才能清楚攝影,所以檢查過程會有些不舒服,建議可以在月經後一周左右接受檢查以減少不適。

    而乳房攝影對於緻密的乳房診斷力會下降,發現腫塊也比較無法判斷腫塊的成因,所以一般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才會更完整。年輕女性因為乳房大多比較緻密,建議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作為篩檢工具,可以從30歲開始,每年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房的另一種檢查是乳房核磁共振檢查,相當精密,對於鈣化點或腫塊的偵測力都很好,缺點是太過昂貴,而且太精密可能會增加一些不必要的切片檢查,一般常規篩檢還是建議以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為主。

    乳癌治療觀念更新 可保留更多組織

    萬一檢查發現乳癌也不必恐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乳癌的預後是相當好的。乳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再輔以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以及荷爾蒙治療。

    隨著許多輔助療法的進步,外科手術的原則已經改變,以前覺得切除越多越乾淨越好,常常造成患者大量正常組織的損失,以及可能造成較多後遺症,而有些後遺症是無法治療的。

    現在的觀念是,在不影響存活率、不增加局部復發率的前提下,能保留越多自己的組織越好,切除的越少越好。乳房的部分,盡量只做部分乳房切除,再輔以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就可以達到跟全乳房切除一樣的治療效果。

    淋巴結的部分,在早期的乳癌可以先做前哨淋巴結採樣,若沒有感染到淋巴就不需要做所有的淋巴結擴清。這樣可以保留更多自己的組織,對身體印象改變的衝擊較小,也可減少淋巴結擴清造成的淋巴水腫後遺症。

    隨著檢查方式、儀器設備的進步,定期篩檢的推廣,早期診斷乳癌的可能越來越大,再加上治療方式的進步,輔助治療的進步,乳癌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只要婦女們多關心自己乳房的健康,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降低罹癌風險,定期接受乳房的篩檢,一旦罹癌早期治療,治療效果及預後都相當好。

【延伸閱讀】

夏日更容易口氣不好!口腔清潔做好三步驟防牙周病
更年期後機率激增!喝咖啡+1招防子宮頸癌、卵巢癌
跟癌細胞斷捨離!國際級免疫權威:做到4件事不罹癌
女性看過來!10項癌症前兆不可輕忽
塑化劑增加罹患乳癌風險!譚敦慈51少抗塑毒




作者簡介:立達診所 張容蓉 醫師,經歷台大醫院外科住院醫師、台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