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亞尼克賭很大,重金壓注YTM蛋糕提領機的背後是焦慮、膽識,還是另有目的?

亞尼克賭很大,重金壓注YTM蛋糕提領機的背後是焦慮、膽識,還是另有目的?


雖然資本額和營收規模遠比不上7-11這樣的大企業,但對於投資「自動販賣機」這件事,亞尼克倒是一點都不手軟。只是亞尼克重金壓注的大膽舉動,也更讓人好奇亞尼克究竟有什麼盤算?


無人店風潮似乎在台灣帶起了一波自動販賣機熱潮,但就連台灣超商龍頭7-11推「智能自販機」也只先從兩台做起,資本額僅是7-11不到1%的甜點公司亞尼克卻一口氣拿出5、6千萬元,要在本月底前於54個捷運站點鋪設54台蛋糕自動提領機(YTM),還承諾要在3年內完成108台。讓亞尼克重金壓注的背後,是拚搏事業的勇氣?是對未來成長的焦慮?還是有其他目的?

解決高運費、低時效問題,同時創造廣告效益並加速拓點


為什麼亞尼克需要YTM?綜合亞尼克方面的說法主要有兩大考量,一是亞尼克的招牌商品是生乳捲,佔其整體銷售額6成,但生乳捲需要低溫運送,而低溫配送的運費較高,容易讓消費者卻步。同時這也是他們在焦點團體研究中發現造成客戶流失的原因之一;第二,因亞尼克強調蛋糕必須新鮮現做,所以消費者在網路上下單後,可能還要等待5~7天才能拿到商品,速度也是一個問題。


而亞尼克方面看好,如果能在人流量龐大的捷運站設置YTM,就可以同時解決運費和即時性的挑戰。

相比於傳統門市,YTM這樣的自動蛋糕提領機台可以幫助亞尼克加快拓點速度。
攝影 / 賀大新

除了亞尼克提出的這兩點考量外,YTM還可能為亞尼克帶來另外兩個好處,一是實體蛋糕提領機的設置引人注目,具有廣告效果,有助於提高亞尼克的品牌認知度;第二,透過YTM取代一般門市拓點,可以省下人力招募、培訓和尋找門市地點的時間,達到加速門市擴張和營收成長的目的。

承諾3年108站,投資金額可觀


只是這個看似合理的布局,可能也存在幾點疑慮。首先就是最一開始提到的,光是第一波設置54台YTM就要得先燒掉5、6千萬元,而且這還是在沒有計入捷運場地租金和其他人事費用下的支出。再者,54台還只是第一階段,接下來他們必須在3年內將YTM布滿雙北108個捷運站。


即便YTM的軟體開發成本可能是一次性的,隨著硬體數量愈多,每台YTM的軟硬體合計平均成本可能會減少,但以54台就要5、6千萬元的規模來看,鋪設108台相信還是會是一個龐大的數字。特別是對比於亞尼克的資本額和營業額,這樣的投資無疑顯得非常積極。


當然,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也提到,內部評估過,只要每台YTM單日賣出30條生乳捲,就可以做到損益兩平。而以亞尼克每月平均可賣出12萬條生乳捲的業績表現來看,30條似乎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

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表示,內部評估如果每台YTM每天可以售出30條生乳卷,就可以做到損益兩平。
何佩珊/攝

商品單一、機台變動彈性低,還有採購頻率都可能是挑戰


只是也值得思考的是,YTM是專為生乳捲這種需要溫控、效期短,且容易損壞的生鮮商品所設計的高度客製化自動販賣機,所以機台可以提供的商品選擇性相當單一,最多只能在口味上做調整,有三種選擇。


而且生乳捲即便是亞尼克的熱銷商品,卻也還稱不上是民生必需品,再加上一次必須購買一整條的份量,逾300元的價格也不算特別低,是否有足夠的市場需求,以及消費者購買頻率夠不夠高?都是問號。


再加上消費市場的變化快速,今天的熱銷商品可能在明天就會被另一項新產品給取代,而YTM若不是採模組化設計,在機台無法輕易做彈性更動的情況下,亞尼克就會比較難因應市場變化快速調整,那就等於是在考驗生乳捲的人氣是否足夠長到可以回收對YTM的投資。

捷運各站人流不一,補貨時間也受限制


其實除了YTM這個產品本身可能帶來的限制外,亞尼克還可能面對的另一個挑戰是來自捷運公司。雖然捷運每天的人流量很大,卻不是每一個站每天都有大量人潮,因此未來3年若要在108個站點都設置相同機台,則每個站點的投報率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


再者,為了避免對旅客造成影響,目前台北捷運公司只允許YTM在晚間有一天一次的補貨時間,也就是說,假設熱門站點在一個上午就賣完72條生乳卷,那這個站點在當天也沒辦法再賣得更多了。反之,冷門站點則是可能出現一整天連30條都賣不出去的狀況。在這一增一減之下,亞尼克究竟是賺還是賠?


此外,吳宗恩本身也提出的一個疑慮是,消費者對YTM的接受度有多高?雖然自動販賣機在台灣不算少見,但自動蛋糕提領機畢竟還是一個比較新的嘗試,或許有人會覺得新鮮有趣,但也可能讓部分消費者感到畏懼,或是有距離感。再加上生乳捲屬於生鮮食品,有食品衛生等考量,或許也更需要花時間建立消費者的信心。

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認為,消費者信心可能會是YTM初期推廣可能遭遇的挑戰,為此他們也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很多準備。
何佩珊/攝

是企圖心、遭遇成長瓶頸,還是資本市場考量


而在台灣零售業者普遍對新科技、新應用投資態度偏向保守的氛圍下,亞尼克面對諸多挑戰,卻還是大膽下了重注,讓人在讚賞亞尼克的勇氣之餘,也想知道背後是否有什麼急迫性的關鍵推力或拉力?


如果從設置YTM可能帶來最直接的營收成長效益這點來推測,代表的除了可能是經營者有不斷挑戰成長的企圖心外,遭遇營收成長瓶頸也或許是促使亞尼克這麼積極放手投資的原因之一。


其實吳宗恩今日受訪時就提到,今年已經半年過去了,台灣市場狀況似乎沒有他原先預期的好。而對亞尼克來說,每開一家新門市,不論獲利好壞,整體營收勢必都能因此向上墊高一些。那麼相比於拓展一般實體門市要花時間找人找地,布建YTM的速度也相對會快上許多。





除此之外,企業積極追求營收成長,積極展現成長動能,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來自資本市場的吸力。雖然今日吳宗恩未談到亞尼克接下來是否有募資或是上市計畫,但若有這方面的規劃,則大量鋪設YTM也將有助於吳宗恩向投資人展現出一條漂亮的營收成長曲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