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單打獨鬥累了,共享經濟業者組協會盼政府溝通不卡關


單打獨鬥累了,共享經濟業者組協會盼政府溝通不卡關


共享經濟協會





面對新商業模式和傳統法規的碰撞 ,Uber、zipcar、Lalamove等十多家業者成立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期望提升與政府溝通的效率。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除了肯定共享經濟發展趨勢,也強調法規鬆綁是她最重要的工作。
「直白地說,業者無力感愈來愈重。」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zipcar(安維斯汽車租賃)董事長彭仕邦表示,這是為什麼包括Uber、Lalamove等十多家業者決定共組協會的原因。

面對法規衝突,不再單打獨鬥

雖然「共享經濟」一詞已經流行許久,打著共享經濟招牌的公司在台灣也很常見,但新商業模式和既有規範之間的衝突卻也經常發生,如先前Uber曾一度撤出台灣,大概就是讓人最印象深刻的例子。而過往幾家業者基於不同考量,在和政府溝通這件事情上,大多是採取單打獨鬥的方式。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彭仕邦表示,希望協會扮演平台的角色,提升業者和政府之間的溝通效率。
共享經濟協會
但單一公司的規模和影響力畢竟比較小,彭仕邦也指出,以單一公司個案的角度去和政府溝通,比較缺乏公立性,難免也會有圖利個別廠商等顧慮,造成溝通效率不彰。
因此,即便政府方面強調他們的態度很開放,業者卻顯然有不同感受。套句彭仕邦的說法,就是無力感愈來愈重。而這也是為什麼去(2017)年中幾家業者會興起成立協會的念頭,並在今(25)日正式舉辦成立記者會。
目前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包括個人和團體,約有30名會員,包括交通服務相關的Uber、zipcar、WeMo Scooter、GoGoVan、Lalamove,以及空間共享類,如AsiaYo、USPACE等。而堪稱共享經濟始祖之一的Airbnb,目前則是僅由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事務經理馬培治以個人會員身分參與。
此外,目前以共享經濟為主打的商業模式,不論是在什麼領域,或多或少都會面臨法規面的阻礙,所以在協會的會員名單中,也看到中銀律師事務所和LCS聯合法律。

鬆綁法規是最重要的工作,陳美伶鼓勵業者提出挑戰

而在協會成立之後,彭仕邦表示希望協會能扮演政府、業者和消費者的溝通平台,期許政府可以採取較彈性管理的方式,給予業者多一點包容和發展空間;另外因為協會有許多會員屬於跨國企業,因此他們也計劃定期整合海外經驗和政府做交流溝通。
但在每家企業因業態不同,遭遇到的法規挑戰也不同的情況下,協會未來將如何做政府溝通上的優先排序,目前則是還沒有具體的細節可以揭露。彭仕邦僅表示,交通和空間共享會是兩大主軸。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認為共享經濟是不可逆的趨勢,也認為法規的訂定應該一改防弊重於興利的心態。
共享經濟協會
而共享經濟協會雖然才成立不久,現階段會員數不算多,但今日成立記者會上也邀請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站台。她在致詞時,一方面肯定共享經濟是不可逆的世界發展趨勢,認為在新經濟下,台灣法規也應該改變過往防弊重於興利的心態,認同「國家法律不需要管那麼多」。但她坦言,在傳統束縛下,不只一般人不容易跳過框架,對政府來說這更是困難的挑戰。
但她強調,法規鬆綁是她最重要的工作,而且在作法上,她希望不要只是政府內部自己檢討,而是可以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的提出建言。她對在場的共享經濟業者說:「希望你們來挑戰,什麼是不合時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