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平鑫濤前妻忍50年出書 揭瓊瑤奪夫10內幕

平鑫濤前妻忍50年出書 揭瓊瑤奪夫10內幕


作家瓊瑤和皇冠文化集團創辦人平鑫濤結婚39年,去年因1根鼻胃管,和平鑫濤與前妻林婉珍所生的3子女平瑩、平珩、平雲槓上,瓊瑤一怒之下在去年5月交出照顧權,並出書《雪花飄落之前》,身心俱疲下曾嘆:「讓這50年來的恩怨一筆勾銷吧。」如今平鑫濤已在醫院躺了7百多天,不料今皇冠宣布出版平鑫濤前妻林婉珍新書《往事浮光》,以「沉默50年,終於發聲」為題,「有時候看到其他人寫到關於我的事情,明明同一件事情,卻跟我的所見所聞差異甚大。我想,也是時候可以來談談我的版本了」。林婉珍在書中詳述當初如何逐步發現瓊瑤介入婚姻,揭露五斗櫃情書、午夜電話、牛肉乾、車禍、旅歐1個月、揉爛的《紫貝殼》書封、上班約會、出國買衣服、秀新衣服、大紅色窗簾10大內幕。

林婉珍在4萬多字的文稿中,至少有4分之1篇幅講到瓊瑤,直言「婚姻裡最大的問題,就是瓊瑤。」她19歲時和平鑫濤在臺肥公司相識,婚禮在1955年1月9日舉行,平鑫濤創辦皇冠出版社,她是第1位員工。平鑫濤第1次帶寫《窗外》的瓊瑤來家裡吃飯,林婉珍就像招待老公過往帶來每一位皇冠作家一樣,她說當時瓊瑤還說他們的小兒子跟她的兒子一樣大,當時怎樣也想不到幸福家庭因她而破碎。

林婉珍在自序中寫道:「我叫林婉珍,學生們喊我林老師,媒體稱呼我是平鑫濤的前妻。四十年前,我們簽下了一張小小的、十五公分見方的離婚證書,不久,「平太太」的稱謂就換成了另一個人。」
 
林婉珍是皇冠第一個員工,「身兼讀者服務和會計。作家們把皇冠當作第二個家,在這裡寫下創作生涯的代表作,皇冠也因為他們而越加茁壯。她還記得,愛是付出,幸福是讓所愛之人感覺幸福,她原以為日子會這樣過下去,直到「那個人」出現。(趙大智/台北報導)
 
《紫貝殼》書封、上班約會、牛肉乾、午夜電話、出國買衣、秀新衣
 
林婉珍書中指瓊瑤因《窗外》成了暢銷作家,為方便寫作帶孩子搬來台北,就住在她跟平鑫濤的家對面,此後漸漸發現瓊瑤和老公過從甚密,平鑫濤每天下午兩點下班,其實是開車去瓊瑤家;先是發現揉爛的《紫貝殼》書封,接著聽幫傭歐巴桑說瓊瑤忽然穿著中國式的織錦緞上衣到家裡來,問鑫濤好不好看。幫傭的歐巴桑那時正在掃地覺得很奇怪,「我也覺得莫名其妙,妳有新衣服,為什麼要跑來叫別人的老公看」?
 
某次在電話中則聽到瓊瑤用自己愛吃的牛肉乾跟平鑫濤打情罵俏,接著發現平鑫濤出國會買一堆衣服送瓊瑤,某次午夜她打去瓊瑤家找老公,瓊瑤竟要她「妳來把他帶走」。
 
此外,瓊瑤裝修新家,從師傅口中知道其窗簾是平鑫濤最愛的大紅色,而平家中窗簾顏色正好按著平鑫濤的意思選用大紅色,林婉珍心中燃起怪異的直覺「不妙了」。
 
五斗櫃情書、車禍換藥、旅歐1個月
 
但最大震憾是林婉珍在五斗櫃裡發現瓊瑤寫給平鑫濤的情書,以及1966年的那場車禍。這場車禍瓊瑤曾經提過,她想跟平鑫濤分手,他為此想自殺,是她趴在車上才阻止憾事。林婉珍則指平鑫濤並未透露帶瓊瑤開車要去哪裡,但最痛苦的是事後平鑫濤居然要她帶瓊瑤就診換藥,這些屈辱,為了3個孩子她都強忍下來,期待爸爸迷途知返,沒想到換來的卻是平鑫濤帶著瓊瑤旅歐1個月。而2個女人其實有密會過,瓊瑤要林婉珍抓緊老公,意指都是他在追求。最後是瓊瑤容不下她,逼她離開了管帳10年的皇冠。
 
平鑫濤娶瓊瑤打金牌送客消弭反對聲浪
 
林婉珍指1976年平鑫濤帶著離婚協議書逼她簽字,卻直到3年後才辦登記,正式結束21年婚姻,並指平鑫濤和瓊瑤結婚時,送來賓1人1面金牌,反對聲浪也漸平息。林婉珍之後也另嫁給大她12歲的醫院主任秘書王子平,王子平晚年也失智,但她不離不棄照顧到最後一刻,認為反觀瓊瑤只能跟平鑫濤「同甘」不能「共苦」。

平雲剛受訪時表示,選在母親節出書,是為人子女的心意,「都等了50年,還要再等多久呢」?也說4萬多字的文稿,根本只寫了母親痛苦的10分之1。他指母親一直覺得是自己做不好,極度隐忍下來,他和2個姊姊很多事都是看了書才知,感到痛苦心酸,像是母親曾想從三重大橋上跳下自殺一了百了,是想到年幼的孩子才打住;而母親和父親離婚後幾乎未再碰面,如今父親躺在醫院也未去探望,當年在他跟姊姊婚禮上,雖然因是主婚人必須坐在主桌,也並未坐在一起。

對於林婉珍出書,瓊瑤尚未回應,瓊瑤媳婦何琇瓊說:「對這事我不予置評,他們要這樣做也是他們的權利吧,至於其中的是非恩怨,都不是我們這一代能評斷的。」

作者​林婉珍簡介說明,「平太太」是她前半生的身分,作為妻子,她支持先生打造出版王國;作為母親,她為孩子們的童年時光留下最珍貴的笑顏。在與平鑫濤離婚之後,她潛心修習水墨創作,從此有了新的身分「林老師」。她的作畫題材廣泛,筆墨靈秀清雅,深受藝術界肯定。
 
而皇冠出版社副社長兼發行人平雲也在序中直接提及,「父親欠母親一個真正的道歉」,「我大學念的是歷史,深深感覺「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忘記。」如果歷史只有一方的說法,就無以還原事實的真相。雖然母親早已看淡往事,我們三個子女還是一直鼓勵她,五十年來第一次站出來為自己發聲。這是母親的半生回憶,也是她的感情自述,我希望這本書見證了母性的偉大,也或許可以被當作某種愛情醒世錄,更重要的,能夠為其他許許多多像我的母親一樣,一輩子付出一切,卻逆來順受、默默隱忍的女性們,說幾句話。在我的出版生涯裡,出版了幾千本書,但能夠為自己的母親出這本書,是我做過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往事浮光》今天開始預購,4月30日正式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