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茶師的絕世武功)

(茶師的絕世武功)


以前日本江戶時期,有一個著名的茶師,這個茶師跟隨著一個顯赫的主人,有一天主人要去京城辦事,捨不得離開茶師,就說,你跟我去吧,好每天給我泡茶。

這個茶師很害怕,對主人說,您看我又沒有武藝,萬一路上遇到點事可怎麼辦?

主人說,你就挎上一把劍,扮成武士的樣子吧。

茶師只好換上武士的衣服,跟著主人去了京城。

一天,主人出去辦事,茶師就一個人在外面。

這時迎面走來一個浪人,向茶師挑釁說,你也是武士,那咱倆比比劍吧。

茶師說,我不懂武功,只是個茶師。

浪人說,你不是一個武士而穿著武士的衣服,就是有辱尊嚴,你就更應該死在我的劍下!

茶師一想,躲是躲不過去了,就說,你容我幾小時,等我把主人交辦的事做完,今天下午我們在池塘邊見。

浪人想了想答應了,說那你一定要來。

這個茶師直奔京城裡面最著名的大武館,他看到武館外聚集著成群結隊的前來學武的人。茶師分開人群,直接來到大武師的面前,對他說,求您教給我一種作為武士的最體面的死法吧!

大武師非常吃驚,他說,來我這兒的所有人都是為了求生,你是第一個求死的。這是為什麼

茶師把與浪人相遇的情形複述了一遍,然後說,我只會泡茶,但是今天不能不跟人家決鬥了。求您教我一個辦法,我只想死得有尊嚴一點。

大武師說,那好吧,你就再為我泡一遍茶,然後我再告訴你辦法。

茶師很是傷感,他說,這可能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泡的最後一遍茶了。

他做得很用心,很從容地看著山泉水在小爐上燒開,然後把茶葉放進去,洗茶,濾茶,再一點一點地把茶倒出來,捧給大武師。

大武師一直看著他泡茶的整個過程,他品了一口茶說,這是我有生以來喝到的最好的茶了,我可以告訴你,你已經不必死了。

茶師說,您要教給我什麼嗎

大武師說,我不用教你,你只要記住用泡茶的心去面對那個浪人就行了。

這個茶師聽後就去赴約了。浪人已經在那兒等他,見到茶師,立刻拔出劍來說,你既然來了,那我們開始比武吧

茶師一直想著大武師的話,就以泡茶的心面對這個浪人。

只見他笑著看定了對方,然後從容地把帽子取下來,端端正正放在旁邊;再解開寬鬆的外衣,一點一點疊好,壓在帽子下面;又拿出綁帶,把裡面的衣服袖口紮緊;然後把褲腿紮緊……他從頭到腳不慌不忙地裝束自己,一直氣定神閒。

對面這個浪人越看越緊張,越看越恍惚,因為他猜不出對手的武功究竟有多深。對方的眼神和笑容讓他越來越心虛。

等到茶師全都裝束停當,最後一個動作就是拔出劍來,把劍揮向了半空,然後停在了那裡,因為他也不知道再往下該怎麼用了。

此時浪人撲通就給他跪下了,說,求您饒命,您是我這輩子見過的最有武功的人。

其實,是什麼樣的武功使茶師取勝呢?
就是心靈的勇敢,是那種從容、篤定的氣勢。

所以技巧不是最重要的,而技巧之外的東西則需要我們用心靈去感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