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中共數據不可靠 專家各憑本事分析疫情衝擊

中共數據不可靠 專家各憑本事分析疫情衝擊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衝擊全球經濟,分析師面臨的挑戰是,中共公布的疫情數據不可靠,他們只能各憑本事,參考其它客觀數據分析經濟前景。圖為人滿為患的武漢醫院。(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2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編譯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衝擊全球經濟,分析師面臨的挑戰是,中共公布的疫情數據不可靠,他們只能各憑本事,參考其它客觀數據分析經濟前景。

路透社2月18日報導,全球分析師懷疑中共低報疫情數據,若使用其官方數據無法判斷疫情發展軌跡,及評估其對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採取自助(DIY)的方法,使用的工具包括人工智能、計算機建立模型以及簡單的口耳相傳。

配合實際需要 修正調查內容


定期調查數千家中國公司以評估中國商業狀況的「中國褐皮書國際」(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負責人萊蘭德・米勒(Leland Miller)說:「投資人不相信他們從中國(中共)政府那裡聽到的消息。」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升級,蘋果公司週一(2月17日)成為美國首家宣布無法達成第一季度收入預期的公司。蘋果手機在中國的最大組裝廠富士康,雖然鄭州廠獲准復工,仍被迫要求外地員工暫時不要返回工廠。

米勒的許多客戶(包括對沖基金和資產高達1,000億美元的養老基金管理)對病毒疫情的潛在破壞性影響感到不安,「每個人都意識到(這個風險),不敢冒險投資。」米勒說。

米勒表示,他的公司會在下次調查中納入疫情衝擊的新問題,例如受訪者是否已返回工作崗位,或還是在家工作。

船隻活動及空氣品質指標


位在紐約市的商品資產管理公司(Commodity Asset Management)負責人納撒尼爾・波拉切克(Nathaniel Polachek)將注意力鎖定在停靠在中國威海外海的一艘船。該船載有波拉切克在希臘購買的大約750噸鉛精礦,準備運往中國大陸銷售。

由於新冠病毒的爆發使得這艘船在中國港口外空轉了幾個星期,波拉切克說,有消息說這艘船已經被允許停靠在威海,這意味著商業活動終於開始復甦。威海是通往中國主要工業中心之一的通道,也是數家煉油廠和冶煉廠的所在地。

波拉切克說,他還會每天使用空氣質量指數網站進行監測,觀察中國主要生產地區的空氣品質,最近一個令他感到振奮的信號是中國空氣污染呈上升趨勢。

「最好的指標是……來自物質世界」,他說,「我想看看那些商品被卸下船需要多長時間,我需要多長時間才能進帳。」

中國客戶提供情報


總部位於丹佛的Crescat Capital創始人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的一位中國客戶在電子郵件中描述該疫情的爆發地湖北「陷入癱瘓和悲慘的景象」,隨後他決定減少對中國股票的投資。

「我們雖然不可能再進一步看空中國股市,但我們更堅信這是經濟下滑的催化劑。」史密斯說。

蒐集中國重災區火葬場活動


俄勒岡州波特蘭市Leader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兼高級投資組合經理約翰・萊卡斯(John Lekas)則一直在蒐集中國當地的實況,包括疫情重災區的火葬場活動,並以此評估實際的死亡人數。

不過,萊卡斯說,到目前為止,他收到的有關該主題的任何信息都無法驗證。

建立模型估算


萊卡斯的其它方法包括研究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的數據,他認為如果中國境內的新病例數等於康復率時,表明疫情已達到尖峰。他根據每天的數據進行自己的計算,並預測尖峰將在三月初到來。

他的4.5億美元基金一直在購買美國國債,這是緊張投資者的熱門去處。

「我們是固定收益者(投資者),天生就緊張。不確定性使我們感到緊張。」萊卡斯說。

責任編輯:葉紫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