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溫哥華放映《假孔子之名》 觀衆贊引人深思

溫哥華放映《假孔子之名》 觀衆贊引人深思

《假孔子之名》導演秋晏
《假孔子之名》導演秋旻(中)、加拿大人權律師安斯利(左)和卑詩大學歷史學教授丘慧芬(右)在星期三的座談會上。(王昱莎/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2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昱莎溫哥華報導)2月26日、27日,榮獲多個國際電影獎項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分別在溫哥華卑詩大學(UBC)和高貴林市圖書館放映,影片震撼了每位到場的觀眾。該片導演秋旻、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安斯利(Clive Ansley)和卑詩大學歷史學教授丘慧芬(Josephine Chiu-Duke)做為嘉賓出席了該片放映後的座談會。

《假孔子之名》是由加拿大華裔秋旻(Doris Liu)女士執導,歷時3年完成的。至今已在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全球十七個國家放映,反應強烈。該片深入剖析中共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漢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對西方社會構成的危機,以及中共這種軟實力滲透的嚴重性。

影片的主角趙琪,是前加拿大孔子學院教師。在孔子學院工作期間,儘管在自由的加拿大,因為個人的信仰,仍然是每日擔驚受怕。

經過一番痛苦抉擇,趙琪最終出走孔子學院,申請成為加拿大難民;並將自己在孔子學院親身經歷的政治宣傳、學術審查及遭受的人權歧視提起訴訟,並披露給媒體,最終導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關閉了孔子學院,進而引發西方社會對孔子學院的抵制。前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應邀飾演影片主角趙琪。

卑詩大學表達自由學生會(UBC Students for Freedom of Expression)在放映《假孔子之名》之後主辦了座談會 ,該片導演秋旻到場參加互動,加拿大著名人權律師安斯利(Clive Ansley)和卑詩大學歷史學教授丘慧芬(Josephine Chiu-Duke)做為嘉賓出席了座談會。

安斯利教授表述自己的觀點說:「中國(中共)政府知道很多在海外的華僑,不管是外國的永久居民還是入籍居民,但是都很思念自己的故鄉,所以利用了分不清執政黨和國家概念的人們。中共說,你是中國人,你就應該愛國,實際是愛它這個黨,對黨絕對的忠誠,使用不同手段控制著人們為它所用。中共知道怎麼找到人們的軟肋,並利用這些軟肋達到自己的目的。

「孔子學院就是一個例子,學校裡缺少資金,它就提供資金、教材和教師,表面看是學校受益了,不用花一分錢,還賺錢、免費去中國旅遊;但是在簽訂協議時卻要諸多限制,如片中講的,不准其教師接觸或學煉法輪功、所有口徑都要和黨保持一致等。這違背了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和普世價值原則。」

「西方民主國家的高等教育機構,本來是社會堅持普世價值和原則最重要陣地」,秋旻指出,「若高等教育被中共侵蝕,西方社會是很危險的。中國(中共政權)前領導李長春在2007年就說過,孔子學院是中國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加情報局正調查孔子學院


秋旻在之前的採訪中曾說,有一位加拿大情報局前亞太司資深主管告訴她一個內幕,說「他們在觀察加拿大的孔子學院,也在調查,很確定的是,孔子學院派出的人員當中,有人就從事間諜活動。而且,那不是他自己要去做,而是中國(中共)政府和相關機構安插他進來做這些事情。」

她表示,這幾年接觸的西方漢學家,有相當一批人想得到中共送錢的好處的同時,規避中共侵害人權、言論自由等問題。

作為對中國文化深有理解的丘教授,從教育角度闡述說:「學生學習語言,是想了解所學語言國家的歷史、文化等,而且他們會用自己的理解、尋找自己的路徑去表達自己想法。而不是被灌輸去熱愛一個國家的政黨。」

她表示:「有些人和家長擔心孔子學院關閉後,沒有地方去學習中文,其實還有很多教授中文的學校和項目,比如卑詩大學就有台灣資助的中文學習項目。」

座談會在觀眾和嘉賓的默契互動中產生共鳴, 中共政府不斷利用開放、自由、包容的西方普世價值,通過各種方式滲透西方社會的每個角落,令人擔憂,也引人深思。

責任編輯:祖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