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美股瞭望】恐慌殺盤後或醞釀反彈契機

【美股瞭望】恐慌殺盤後或醞釀反彈契機

韓國政府2020年2月20日宣布,韓國疫情已經脫離防疫網控制,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圖為示意圖。(Jung Yeon-je/AFP)

【大紀元2020年02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新冠疫情在韓國、伊朗和意大利疑似出現社區感染,令週一(24日)美股三大指數下挫超過3%,創下2018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道指下挫1,031點,或下挫3.56%,標普500指數跌3.35%,納斯達克下挫3.71%,VIX恐慌指數飆漲46%,西德州原油重挫近4%。泛歐600指數也下挫3.79%。但過去的資料統計卻顯示,投資人此時似乎不需過度緊張。

根據Bespoke投資集團統計,標普500指數在週一下跌超過2%,自2009年3月以來有18次,其中15次隔日便回彈,平均漲幅1.02%,其中有17次未來一週內平均上漲3.16%,未來一個月的漲幅達6.08%。

道瓊市場資料公司的數據也顯示,在過去10次標普指數下挫3%或更多的情況下,隔日平均下跌0.27%,但一週後上漲1.83%,一個月後漲2.08%,一年後大漲12.97%。

另一方面,避險資產週一相對受益。美國30年公債殖利率跌至史上最低的1.8%,10年公債則創下2016年最低的1.4%。黃金的表現很詭異,盤中一度大漲2.7%至1,691美元/盎司,收盤只漲0.95%至1,661美元。美元指數卻小跌至99.28。似乎透露投資人並未全面追進避險資產,對避險資產的後市仍有所保留。

川普在推文上信心喊話說:「美國政府已經很好地掌控新冠病毒。我們與各方和有關國家都保持著聯繫。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和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一直在全心投入並且聰明地處理疫情。對我來說,股市開始看起來很不錯!」川普向來對股是嗅覺靈敏,自總統上任以來對金融市場行情的評論幾乎百發百中。

週一美股的重挫,對於手上握有大量現金的美國富豪確實是一個不錯的買進機會。傳奇投資富豪巴菲特受訪時表示這是旗下投資公司進場的好機會,他還建議投資人不要根據報紙的頭條新聞進行交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薩韋(Berkshire Hathaway)很長時間握有現金1,280億美元,一直等待股市下跌的買進機會。

另一位旗下公司掌管1,250億美元資產的美國億萬富豪馬克思(Howard Marks)則說,兩週前投資人都說美股無懈可擊,但週一卻認為上漲無望。他此時對股市既不看好,也不看壞,認為許多股票估值仍高,但卻不想此時離場。

週二早盤,道指期貨上漲近140點,或彈0.5%,標普指數和納斯達克期貨也上漲0.58~0.73%。顯示投資人在週一的恐慌下跌之後開始冷靜,沒有出現持續性的恐慌殺出。

責任編輯:葉紫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