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管理、升遷將逐漸消失!唐鳳談「在家工作」的企業微型化模式

管理、升遷將逐漸消失!唐鳳談「在家工作」的企業微型化模式


2020.02.26 by 顏理謙 
 
管理、升遷將逐漸消失!唐鳳談「在家工作」的企業微型化模式
數位時代資料照片

數位政委唐鳳不僅是史上最年輕,風格也與以往政委大不同,每週三、五都採取「遠距上班」,創下內閣政委每週有兩天不在辦公室上班的首例。

編按(2020.2.26更新):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近期亞洲多國確診人數暴增,韓國、日本網友紛紛讚賞台灣防疫速度與措施,尤其由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與民間合作開發的口罩供需平台,更讓日韓網友相當佩服,甚至有網友直言「想和台灣交換IT大臣」。

事實上,除了口罩之外,疫情也引爆了「遠距辦公」、「在家工作」等話題,而唐鳳在2016年8月接受《數位時代》採訪時,便針對企業微型化與虛擬化工作模式提出了她的看法。

因為軟體工作的特性,時至今日,工程師已經不必非得到固定地點辦公不可。這樣的企業微型化、虛擬化工作模式,會為工作者和企業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實行起來,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其實已經快要忘記微型化、虛擬化之前是什麼這樣子,」自由軟體程式設計師唐鳳笑說,自己從出社會開始就是採「hybrid」(混合)工作模式,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上班。八年前開始(以2016年算起),就完全不去辦公室了。
數位時代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5G讓虛擬像真的!唐鳳:「共同在場」 是2025最令人期待的事

對於企業而言,走向微型化組織可以慢慢擺脫中間管理層,「企業內部逐漸不需要管理,也沒有什麼升遷梯子。」蘋果就是滿好的例子。

她表示,專案外包其實就是企業微型化的其中一種發展模式,工作型態則是從「同步作業」變成「異步作業」。比方說,如果三個工作者分別在台灣、印度、加拿大,因為三人清醒的時間不同。

延伸閱讀:口罩哪裡買得到?18種供需資訊平台一覽

因此,每一個人都必須懂得如何「把自己腦裡的狀態在睡前文字化或畫成白板,然後讓下一個醒來的人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理解。」長久實行下來,每個人都非常擅於表達。而且,這些過程中的產出,還可以變成「學習型組織」的材料,之後不管是其他同事或是剛加入的新人,都可以從中學到大家做事的方法,所以微型化對工作者最大的影響就是「過程的公開」。

至於企業虛擬化,對於工作者的影響就是「生活品質變好」。另外則是會形成「發生即典藏」,意思是說,因為雙方透過電傳視訊碰面,捕捉訊號沒有額外成本,因此所有發生的事情都能以典藏格式出現,對於企業也有好處。進一步來看,企業因為透過「發生即典藏」的通訊模態,過程產出很容易被記錄下來,「即使不往外成為開源企業,也可以往內開源,變成所謂的學習型組織。」

過程的公開是微型化對工作者最大的影響。
      自由軟體程式設計師、數位政委唐鳳

此外,佳格數位科技(Positive Grid)則是一開始就決定採用虛擬化工作模式來運作。共同創辦人蕭義崧認為,這種工作方式對新創公司來說的好處是可以減低成本,還可以節省中間移動的時間。

另外,評核員工表現時,也會以工作績效為主,比較單純。不過,缺點就是找人時會有限制。「我們在找人的時候,不能找太junior(資淺)的。」員工要具備獨立工作的個性,而且懂得自動自發、專注力高。還有,跨團隊的協調和企業保密問題也需要特別留意,「像一些比較機密的程式碼,就變成仰賴員工各自的信任。」人資經理羅珮嘉補充,招聘員工時能拋開地域的限制,範圍可以跨大到全台、全亞洲人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