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遭驅逐 蓬佩奧回應

《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遭驅逐 蓬佩奧回應

蓬佩奧2月19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凡綜合報導)中共週三(2月19日)吊銷了美媒《華爾街日報》三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美國國務卿當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外國記者的舉動。與此同時,《華日》發表聲明稱,對北京驅逐記者一事「深感失望」。


蓬佩奧:中共不應該限制言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在推特上發表推文,並附上了他在國務院網站上刊登的聲明。聲明說:「美國譴責中國(中共)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外國記者。那些成熟、負責任的國家知道一個自由媒體就是要報導事實和發表評論。」



蓬佩奧建議北京對於不贊同的看法應該提出反駁論證,而不是採取當前的做法。

「正確的回應應該是提出反對論點,而不是限制言論。美國希望中國人民將會和美國人民一樣,享有同樣的獲取準確信息和言論自由的權利。」聲明說。

中共外交部週三稱,吊銷《華日》記者的記者證旨在懲罰該報拒絕為標題「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報導道歉。

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教授沃爾特·米德(Walter Mead)2月3日在《華日》發表專欄文章,認為中國(中共)當局掩蓋真實的疫情規模,政府採取封城舉措也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文章同時認為疫情將嚴重衝擊中國經濟。

中共官方對《華日》刊出的這篇評論大為不滿,並要求《華日》道歉。


《華日》:對北京驅逐記者「深感失望」


《華日》首席執行官威廉·劉易斯(William Lewis)週三表示,中共只因為該報評論部分的一篇文章而決定驅逐三名《華日》記者,該報對於北京的決定「深感失望」。

「中國(中共)外交部今天宣布驅逐三名《華日》新聞記者,以回應《華日》2月3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我們對此深感失望。」 劉易斯說。

他還表示,該報的新聞和評論的部分是被明顯地分開的。

劉易斯表示,該報的評論的部分通常發表一些帶有評論的文章,那就會有人贊同但也有人不贊同。他要求中共外交部恢復這3名記者的記者證。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譴責中共做法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爆發,中國各地面臨嚴峻的防疫挑戰。武漢封城後,《華日》等媒體的記者仍留在武漢繼續發出報導。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一位發言人週三發表聲明,對中共決定取消《華爾街日報》北京分社三名外國記者的簽證表示深切關注和強烈譴責,認為這是針對該報紙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的直接報復,而該文章作者並不在中國。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認為,針對《華日》記者採取的行動是中共當局通過對駐華外國記者進行報復來恐嚇外國新聞機構的一種極端而明顯的嘗試。而同時撤銷三名記者的新聞證件,是對在華外國記者進行報復的前所未有的方式。

聲明說,遭驅逐的《華日》三名記者中有兩人為美國公民,一人為澳大利亞公民,他們被限令五天內離開中國。他們三人與在該報刊登的評論文章或文章標題並無關係。

這令外界質疑中共是否是針對美國政府的一個舉動進行報復。週二(2月18日),美國指定五家中共媒體實體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指定了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實體,這意味著這些機構在美國將被視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要遵守華盛頓對各國駐美使領館及外交人員所要求的限制。

這五家媒體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

一名國務院官員說,已將該決定告知北京政府。據了解,這項指定不會限制這五個機構僱用的記者的報導場域,包括參加國務院的新聞發布會。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