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湖北1天暴增14840例 張灣區實施戰時管制

湖北1天暴增14840例 張灣區實施戰時管制


武漢疫情仍然嚴重,一名感染婦女12日被送到武漢運動中心改成的臨時醫院。 新華社
武漢疫情仍然嚴重,一名感染婦女12日被送到武漢運動中心改成的臨時醫院。 新華社

大陸累計逼近6萬例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一夜之間大爆發,湖北12日新增確診病例暴漲1萬4,840例,累計31省確診病例突破5.9萬例。疫情升溫,中國「卡車之都」、汽車製造基地湖北十堰張灣區,從今日零點起下達全中國第一個「戰時管制令」,全區四十多萬人封區、封樓、封戶。

根據大陸國家衛健委最新統計,確診人數已超逾5.9萬例。截至今日11時,據鳳凰網彙整各地疫情統計,大陸確診人數已攀升至5萬9,882例,有1萬6,067疑似病例、1,117人死亡。大陸官方預示,未來10天左右乃至2月中下旬不排除是疫情爆發期。


13332例屬臨床診斷


其中,湖北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突然暴漲1萬4,840例,數字令人怵目驚心,累計湖北確診病例已逾4萬8,206例。湖北一日爆增上萬人確診,官方指出關鍵原因是將「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病例。事實上,這1萬4,840病例中,有1萬3,332例是「臨床診斷」病例。這新的診斷分類「臨床診斷」,有別於一直以來主要是靠核酸來進行確診病例。

「臨床診斷」造成病例暴增,莫非是疫情進一步擴散?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臨床診斷」病例就是實驗室還沒確診,還沒有查到核酸檢測陽性,只是臨床症狀看著像。這種「遲遲不呈現陽性」的病人確實存在,又不能排除,很容易在社會上傳播。

曾光說,把這些人納入新增病例,就可以採取隔離措施,入院治療,這對社會和病患本人都有好處,可正確防堵疫情傳播的漏洞。

國內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湖北省是疫情較嚴重地區,可能因為病原檢測試劑相對不足,才退而求其次修正該地病例診斷的定義,台灣並未走到大規模社區流行、病原檢驗試劑不足的地步,不需要比照改變診斷方法。

疫情高燒,大陸也祭出首個「戰時管制令」,湖北十堰張灣區發布包括9個「一律」的通告,從今日零點起,限令所有樓棟一律全封閉、所有居民點有人員24小時值守,居民一律禁止出門、所有闖卡者一律拘留,限令全區四十多萬人必須在家至少再待14天,引發強烈關注。


張灣區為陸車製造廠基地


疫情下發布第一個「戰時管制令」的張灣區,是中國汽車製造廠基地,被稱為中國卡車之都,人口41.5萬是十堰最大經濟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