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淺談幾位既會配音又會唱歌的動漫女性聲優

淺談幾位既會配音又會唱歌的動漫女性聲優



[閃文]
                淺談幾位既會配音又會唱歌的動漫女性聲優


動漫作品的生命力除了作品本身的固有情節和意識表達,還有一個環節顯得異常重要,那就是人物的配音,充當人物生命力的二次塑造是不可小覷的。而配音本身作為一種聲音的藝術,讓不少配音從業者也就是聲優在和作品結下了深厚的緣分的同時也在自己拓寬道路的軌跡上下了不少辛苦功夫。因此,配音這項工作如果不是本人,真是很難體會到那種全天待在封閉錄音室枯燥且節奏緊湊錄音的感覺以及世人評價“聲優是怪物”的看似貶義實則是對於其控制和塑造聲音能力認可的正向的評價說法也就足以立的住了。

雖然行業辛苦,但是我相信大多從業者是源自熱愛。只是,日本動漫產業鏈大環境下的產業完整,某種程度上也加速了聲優行業的競爭現狀。因此既會配音又會唱歌看起來理所當然的技能表象(PS:好像只要聲音好就能做一切聲音的事情一樣)也就是近年來聲優偶像化的事情被評論界道出聲優難以轉型的說法也是時有發生。或許是為了商業價值宣傳又或是為了自身的發展,無論怎樣那些聲優裡看似“一心二用”的佼佼者們從某一方面來說又是令人佩服的。所以,今天撇開那些產業下的評論觀點讓我們來回歸聲優本身談一談幾位既會配音又會唱歌的女聲優們。















一、一心可以二用且相輔相成——水樹奈奈














曾有媒體這樣評價到她:“她經驗與實力兼備,聲音多變且富有魅力,有著難以挑剔的演技,與許多演技中就單純靠聲音的聲優不同,她每次表演都好像把全身的智慧和力量都用上了。” 讚譽很高,她也的的確確在聲優和歌唱兩個領域裡做到了遊刃有餘,並在同行裡也真屬“一心二用”的佼佼者。畢竟早在2007年第一屆日本聲優獎裡憑藉歌曲《Justice to Believe》而獲得了歌唱獎,另一個層面而言也說明瞭大家對奈奈兩方面的實力認可。


a.出道早且目標明確


從奈奈的聲優歷來看,早在1997年6月的時候,通過了PS遊戲《NOëL~La neige~》的聲優選拔,出演該遊戲三位女主角之一的門倉千紗都,並由此正式以藝名水樹奈奈聲優出道。另一方面,她的音樂專輯發行時間僅僅也只是比聲優出道的時間晚了一年,即在1998年的時候在電視動畫《時空偵探》出演女主角大和空,由此成為水樹奈奈首次在電視動畫中聲優出演。同年,隨著PS遊戲《NOëL~La neige~》的發行,水樹以門倉千紗都的名義推出了首張角色單曲《Girl's Age》,隨後再以“門倉千紗都×NANA”的名義發行了個人第一張迷你專輯《NOëL ~La neige~départ chisato×nana》。這也說明,奈奈不是做了聲優很久才發現自己要唱歌而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唱歌。這種緊隨其後的敏銳感不是突發奇想而是一早就做了契機的準備。














2.意識萌發且認定堅持

水樹奈奈自小受到自家經營卡拉ok教室的父母影響,就以演歌(注:演歌:是日本特有的一種歌曲,可以理解成日本的經典老歌,它是綜合江戶時代日本民俗藝人的唱腔風格,融入日本各地民族情調的歌曲。)歌手為目標,5歲起接受父親訓練,每天學習演唱演歌,直到初中畢業。這是幼年的意識啟蒙,但隨著後來一系列的不斷變化,初中參加比賽的一次偶然經評判員的賞識並邀請她去東京發展,後來在讀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又經事務所的建議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進入了“代代木動畫學院聲優科”,在此接受配音演員的訓練。1997年3月,奈奈在代代木動畫學院聲優科畢業,作為學業優秀、品行端正的10名畢業生之一獲頒了“堀越賞”,成為繼草彅剛之後以藝能科畢業而獲得該獎賞的第二人。可是有順途也有波折,在那期間,水樹奈奈所屬的事務所破產倒閉,由於堀越高中入學需要事務所在籍的條件限制,水樹面臨堀越高中退學的危機,不久後她的歌唱導師成立了“產光音樂”事務所,水樹得以加入該事務所並解除退學的危機。這倒也說明冥冥之中奈奈和聲優和歌唱兩者有著等同於“註定”緣分。而通過她後期不斷地聲優與歌手的演藝經歷的證明,她確實做到了並且做的很好。












然而,一早開始的時候,她是《火影忍者》雛田配音的這件事,那種反差性的特點還讓自己驚了一陣來著,想來也是和她的歌作了表象反應的潛在比較吧。後來,發現唱歌聲音如此禦姐和有著非常穩的爆發力,其實就是源自控制聲音基本功的紮實和自如,而她的人生經歷也恰好證明瞭為什麼她能在兩個領域即使一心二用卻又異曲同工之妙的原因了。
















二、多維發展,隨心而走——平野綾

首先,摘自知乎一位小夥伴對於平野綾的清單評價:
【1. 靠團長火了,演繹的確實很出色。
    2.後續的角色沒有太大突破,此方算是很有趣的嘗試。但本身聲音辨識度其實是很高的,所以戲路有些受限?
    3.外表在聲優中算出眾的,但以女優的標準去看也就普通。
    4.很會唱的聲優,後面出過正經的個人專輯。在她最火的時候,我的印象裡很會唱的新人就只有她和戶鬆遙。
    5.性格基本屬於外放開朗型,挺努力的一個人。幸運星live裡唱跳非常賣力,看得出她對錶演是真的熱愛。
    6.因為黑料損失了大量的粉絲,這其中的是非就沒法說了。不過焉知非福,平野現在雖然在聲優圈退居二線了,但經常能演些舞臺劇什麼的說不定更合她的胃口。】


























1.多維發展之初

以上有肯定也有侷限的清單評價倒是也將她的部分經歷淺串了起來,只是各大媒體不停地報道角度更偏向於平野綾如何如何人氣不如從前、配音角色越來越少以及負面事件相關等等。但其實這些報道無論如何以文字形式出現,都不能輕易抹殺平野綾在聲優界和歌唱方面所塑造的經典角色的能力。平野綾(ひらの あや),1987年10月8日出生於日本愛知縣。聲優、歌手,所屬事務所為Grick,唱片公司為UNIVERSAL SIGMA。兒童時期加入東京兒童劇團。2006年開始單獨表演,以歌手身份推出第一首單曲《Breakthrough》。2007年獲得聲優獎新人獎。2008年獲得主演女聲優獎和歌唱獎。以《涼宮春日的憂鬱》中的涼宮春日 ,《幸運星》裡的泉此方,《妖精的尾巴》裡的露西•哈特菲利亞而在聲優界聞名。想必大多數人確確實實是因為平野綾配音於《涼宮春日的憂鬱》而認識了平野綾,隨之後來的歌唱事業發展也讓大家漸漸發現並見證了她的魅力之處。















2.隨心而走今時

曝光率和表面的人氣高低雖然是一個很直觀的結果,而大多數藝人的的確確會被一些負面事件所牽絆,但是無論是誰都有迴歸自己內心想法的時刻,平野綾不單單隻屬於聲優界,所以對於平野綾的現狀而言倒不如說她有她自己的想法和規劃。如今她也去了美國研修音樂劇專業,回國後馬上投入了音樂劇的演出。這件事也說明了她的選擇之路是多重的,作為不是當事人的我們沒有必要緊緊抓住某一個過去而不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巔峰與低谷,積極與負面,不要過多苛責而否定之前而應該想想那些我們支援過的人,其實最終只要還做著她們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很好啊!

三、非專業的你仍然邂逅了閃光的自己——中島愛
















1.與《超時空要塞F》的邂逅

在我的印象裡,中島愛當時是參加了一比賽而獲得了《超時空要塞》的女二蘭花.李的配音擔當以及歌手計劃。沒錯,就在2007年的時候中島愛參加了眾人矚目的大作,紀念Macross系列25週年而製作的、以“歌唱”為主題的TV動畫《Macross F》的大型歌姬徵募(Victor Vocal & Voice Audition Macross)。雖然既沒有配音經驗,也沒有過職業歌手經歷,不過青澀感與聲音的表現力被看中,被主創團隊決定將演唱連同配音工作一併賦予。通過自己不斷地努力,中島愛也在2009年第三屆聲優獎上獲得了歌唱獎。

2.重新審視自己,再次出發

不可否認的是,相比較前兩位聲優而言,中島愛的個人基礎經歷要偏薄一些,也因此帶來了中間發展期的阻礙,不少小夥伴常常詬病她的唱功以及一些對於其他歌手的比較。就在2014年的最後一場演唱會「Thank You」於3月20日的時候在日本青年館宣佈將無限期休止音樂活動。

中島愛:“從今天的演唱會開始,中島愛無期限停止音樂活動。”

“我一直認為,中島愛是在按照動畫的內容唱著各種曲子。我想成為動畫的齒輪。比起中島愛的名字,更希望大家能喜歡動畫本身。我是以這樣的心情出CD的。我認為現在的自己無法回應比這更多的期待……”關於停止音樂活動,中島稱完全是自己決定的。“我希望可以擁有自我審視的時間。我的能力還不足。全部是我自己的任性。”“希望可以向大家傳達出我內心的感謝和歉意。我的目標是總有一天能挺起胸膛說'我回來了!'。希望大家能給我一些時間。”【此時觀眾們大喊“我們等你!”】“未來我將唱的歌將是我一直以來夢想中的歌,可以從中得到力量的歌。”

























現在來看,也正如她所說,在2017年也就是今年復出的她發布了自己的相關動漫新歌曲《風夏》ED以及《Sacred Seven》的角色歌回歸。其實無論怎樣,如今的她也已經是全新的自己,審視完之後,重新出發!!

憑什麼一心二用,水樹奈奈就是這樣一步一步一心兩用到極致!憑什麼一心二用,平野綾即使被黑也終於找到了自己;憑什麼一心二用,中島愛看清自身也終於戰勝了自己!

其實,不僅在日本聲優圈有著這樣大環境下的多藝現象。縱觀如今的演藝圈,我國的很多藝人也在奮不顧身的全面發展,只是有的人因為世俗混亂而盲目插腳導致走向迷失;而有的人陰差陽錯發現了另一片天地。孰好孰壞太過絕對,真正的多維發展應該立足於自身的處境和形勢來判斷從而作出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市場削尖腦袋背道而馳地“全面發展”!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