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哈佛家訓》天才只是比普通人多想一步


《哈佛家訓》天才只是比普通人多想一步


貓為什麼喜歡陽光


斐塞司博士有一天午飯後坐在門前曬太陽,看見一隻貓在陽光下安詳地打著盹,很是悠閒。時間一分一分地流走,每隔一段時間,貓都會隨著陽光的轉移而不停地變換睡覺的場地。

這一切在我們看來是那樣的司空見慣,可是卻喚起了斐塞司博士的好奇。貓為什麼喜歡呆在陽光下呢?貓喜歡呆在陽光下,那麼這說明光和熱對它一定是有益的。那對人呢?對人是不是也同樣有益?這個想法在斐塞司的腦子裡閃了一下。

這個一閃而過的想法,成為聞名世界的「日光療法」的觸發點。之後不久,日光療法便在世界上誕生了。斐塞司博士因此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如果我們家的院裡也有這麼一隻睡懶覺的貓,我們也看到它一次次地趨近陽光,我們是不是能像斐塞司博士那樣去想問題呢?

大陸板塊漂移說


一九一○年,德國科學家魏格納因病臥床休息。在閒得無聊的時間裡,他茫然地看著牆上懸掛的一張世界地圖。一天,他突然發現,大西洋兩岸的地形好像是互動的,南美大陸東部亞馬遜河流域地區突出的部分,與非洲大陸西海岸的剛果、幾內亞陷入的部分正好對應可以把它們完全拼合在一起。

這個發現讓魏格納興奮不已,這兩個大陸是不是原先就是連在一起的?如果是的話,那又是什麼原因使它們分開了?

魏格納立即著手收集大量的地質學、古生物學資料,終於推出了一個嶄新的理論:大陸板塊漂移說

※※※

為什麼每天都有許多人在看世界地圖,而只有魏格納得出了大陸板塊漂移說?有些人幾乎天天見到貓曬太陽,可為什麼只有斐塞司一人發現了日光療法呢?

道理很簡單,在很多時候,天才和普通人想問題的方式沒什麼區別,只是他們往往會多想一步,讓思維拐個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