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心痛!7個月大的寶寶沒了,僅僅因為父母裝了床圍?其實還有無知

心痛!7個月大的寶寶沒了,僅僅因為父母裝了床圍?其實還有無知




[閃文]
                心痛!7個月大的寶寶沒了,僅僅因為父母裝了床圍?其實還有無知

寶寶小時候,我們常常會在嬰兒床裡放上床圍,因為害怕寶寶撞到或者被嬰兒床卡到。可誰知道,床圍本身就有安全隱患。原本為了避免危險,卻在不知不覺中把危險帶到了寶寶身邊。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如果沒有給寶寶買床圍,這個可愛的7個月大寶寶,還會像天使一般,快快樂樂的長大。

但是現實是,沒有如果,一切都無法挽回了。
6月15日早上約8點左右,寶寶哄睡著了之後,我把她放在安裝有床圍的大床上睡覺,過了10分鐘左右出了房門。
9點左右,我進房門想看下寶寶醒了沒有,在門外看了一眼,沒有聲響以為寶寶還在睡,後來發現怎麼人不見了,走近一看發現她卡在那條縫裡,鼻子對著床圍不透氣的那一塊,已經沒有反應,馬上抱去醫院搶救,搶救無效,醫院診斷窒息死亡。


























寶寶的年齡永遠停留在7個月。
父母的傷痕永遠刻在這一天。


























這樣的事情發生,真是父母一輩子的傷痛!從此以後,父母不僅活在對寶寶的想念中,更活在自責和內疚裡。

這個父親晒出這些照片向商家起訴索賠,但不知道為什麼,已經刪除了所有相關的微博。

可是就算起訴成功,又有什麼用呢?這麼可愛的孩子沒了。






















小小的床圍,那麼多人都在用的床圍,為什麼會有安全隱患?
美國兒科學會AAP有文章刊登過,在美國1985-2005年期間,就有27位年齡在1個月-22個月的小嬰兒,因為床圍死亡,而他們的平均年齡只有4.6個月。
其中13起死亡事件,都是和上面這位寶寶一樣,陷在了床圍和其它物品之間(比如床墊)。
還有11起,是寶寶的面部貼著床圍,引起了窒息。餘下3例是被床圍的綁帶勒到。
而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統計發現,在2006-2012年期間,又有23名美國嬰幼兒,因使用床圍導致窒息而死亡。
不使用這種床圍墊,那孩子夾傷怎麼辦?符合安全標準的嬰兒床,把欄杆之間的距離控制在23/8英寸(約6cm),就不會有卡頭的危險,手腳夾住導致外傷的可能性確實有,但很少,而且手腳的損傷一般比較輕微,為避免這些小的風險去冒窒息死亡的風險自然是不值當的。
微博上這個案例,床圍是裝在大人床上的,而且床圍尺寸和床還不一致,在裝完之後就已經發現床圍和床墊之間留有一道縫隙,然後又把孩子放在大人的床上睡。






















如果有了解過嬰兒睡眠安全的相關知識應該知道,嬰兒應該睡在自己的嬰兒床上,而不要睡在大人的床上。嬰兒床上也不要有柔軟散在的物品,枕頭、被褥、毛絨玩具等,不要使用定型枕、隔離墊、床圍之類的產品。如果遵守嬰兒睡眠安全的這些要求,這本是可以避免的一個悲劇。

所以,如果你還在寶寶使用床圍,建議現在就把它拆了。


嬰兒安全睡眠的5大要領


安全問題,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不要再讓無辜的孩子死於父母的疏忽。

下面是加拿大政府提供的防止睡眠時嬰兒猝死綜合徵的實施內容,給寶寶創造一個安全睡眠的大環境,更重要,也更切實可行,爸爸媽媽們切記這幾點。

















無煙環境

二手菸會增加新生兒的嬰兒猝死風險,請避免在房間內、車內、或者任何寶寶睡覺和活動的地方吸菸。

我們這一代父母已經很注意了,但某些親戚長輩可能會覺得無所謂,他們會覺得開窗通風就能抽菸,甚至有的人還會覺得,只要看得見的煙沒有飄到寶寶的方向,就沒問題,或者覺得抽完煙開窗通通風,煙味就散了,這也是絕對不行的。

如果一定要抽菸,除了請他們出去抽,還可以請他們在抽菸的時候固定穿一件抽菸衫,回到室內就立馬脫掉,這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身上的煙殘留,是對寶寶的有效保護。



















仰臥睡眠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資料資料表明:與仰睡相比,趴睡會帶來1.7到12.9倍的嬰兒猝死綜合徵風險。主要原因在於趴睡的嬰兒可能重複呼吸到之間已經呼吸過的空氣,從而吸入更多的二氧化碳,趴睡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同時趴睡可能干擾身體散熱而導致過熱。

等到五六個月寶寶可以自由翻身了,就不用刻意保持仰睡了,因為你想控制他他也不樂意了。順便提醒一句,翻身之前有個大運動練習期,寶寶翻身翻不過來,可是會氣醒大哭的!















床上環境

對於寶寶來說,安全的睡眠環境應該是這樣的:
1、緊實的床墊和貼合的床單,除此之外別無他物。
2、沒有軟的床上用品,比如枕頭、安撫物、被子、墊子等帶來窒息風險的物品。
3、沒有軟的表面,軟床墊、大人的沙發等,對於寶寶來說也會提高窒息的風險。
4、警惕過熱,過熱也是SIDS的風險之一。

















以下做法建議大家都看看:

1、最安全的做法是在舒適的室溫下讓寶寶穿一件式連體睡衣,不要讓寶寶太熱。

2、如果室內溫度讓你感到舒適,那就是對寶寶也是舒適的。

3、如果需要被子,要選擇薄的、輕巧的、透氣的被子,但還是最建議睡袋,因為小被子的不可控風險有點高。
安全的嬰兒床













在寶寶6個月以前,與寶寶睡在同一個房間是最安全的做法,還可以方便母乳,並且隨時檢查寶寶狀況。

小嬰兒使用的床墊一定是要硬質的,因為硬床墊能夠在寶寶躺下的時候保持原樣,不會出現任何下陷,而包括記憶棉在內的軟床墊會增加窒息的風險。

對於1歲以下的嬰兒,床墊上不需要褥子,只需要鋪一張薄的床單。

枕頭、被子、毯子、毛絨玩具也都不要放,這些都可能會堵住嬰兒的口鼻,而睡著的嬰兒可能無法把枕頭被子這些物品推開,從而造成窒息,而這樣的悲劇已經發生過多次。

















如果條件所限只能母嬰同床,請注意滿足以下安全條件

父母不能酗酒、不能服用藥物、不能體重過重、沒有過度疲勞,不使用過厚的床品,不能讓寵物或是稍大一點的孩子與嬰兒睡在同一張床上,如果要同床,建議讓寶寶睡在媽媽一側,而不是父母中間。

寫在最後

關於床圍的風險不是第一次聽說,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家庭在使用床圍。擔心寶寶卡到,擔心寶寶掉下床,床圍可以很好的保護寶寶。大家都覺得,被卡窒息是小概率事件,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卻沒想過,一旦發生,就是一輩子的傷痛!那是自己最親愛的孩子啊!

嬰兒的睡眠安全是大事,說再多次我都覺得不為過。真的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夠清楚這些睡眠安全的知識,不要再讓悲劇出現了。

事件最新進展:

據《新京報》的報道,目前,這款床圍已經從天貓店鋪中下架,“家屬與商家準備走法律途徑”解決此事。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