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三大理由 美國指定五媒體為中共政府實體

三大理由 美國指定五媒體為中共政府實體

蓬佩奧:五家媒體都受中共控制 美國早該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院週二指定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的駐外實體,綜合國務卿的聲明及華府智庫的分析,採取這項新舉措施是基於三大理由。圖為美國國務院大樓外景。(Samira Bouaou/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2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二指定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的駐外實體,綜合國務卿的聲明及華府智庫的分析,採取這項新舉措施是基於三大理由。

週二(2月18日),國務院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指定了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實體,這意味著這些機構在美國將被視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要遵守華盛頓對各國駐美使領館及外交人員所要求的限制。
這五家媒體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

一名國務院官員說,已將該決定告知北京政府。據了解,這項指定不會限制這五個機構僱用的記者的報導場域,包括參加國務院的新聞發布會。

蓬佩奧:五家媒體都受中共控制 美國早該採取行動


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告訴Axios新聞,美國指定這五家媒體的主要原因是「他們顯然是受(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實體,我們只是通過這個(指定)行動來確認這個事實。」

根據1982年生效的《外國使館法》,所謂外國使團係指「實質上為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其內容涵蓋了使館車輛牌照和外交豁免權等規定,但同時也規範了外國政府在美國的運作。

這意味著,這五家新聞媒體在美國的辦事處將受到某些限制,包括必須將員工名單提供給國務院,同時還必須獲得國務院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房地產。

「我們決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對待中國媒體,而不是依照我們所希望的那樣」,蓬佩奧說,「正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的那樣,在中國,所有媒體都要為中國共產黨工作。」

「由於這些組織是為中共工作,所以我們將它們視為外國使團,這是符合國務院規定的,也是很合適的作法。」他說。

「這個行動早就該實施了」,蓬佩奧補充說,「多年來,這些所謂的媒體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喉舌,而這些中國媒體正在變得更加激進。」

新舉措基於對等原則 盼中共尊重外媒記者


外國使團法》的另一個立法宗旨是基於對等原則提供駐美外國官員「平等待遇」,這也是川普政府在處理美中關係時一直反覆強調的原則。

2019年10月,國務院發布一項新規定,要求中國外交官在與聯邦政府以下的政府官員、大學、研究機構會晤前,必須通知國務院。

蓬佩奧說,新舉措也是基於對等原則,這些中方宣傳機構在開放的美國體系內自由運作,然而在中國境內的外媒記者卻面臨著巨大的限制。

「我們希望中國共產黨重新考慮對中國境內新聞工作者的待遇。」他說。

一位國務院官員週二在簡報這項消息的時候說:「美國和其他外國記者在中國大陸所處的工作環境非常艱苦……在中國大陸,新聞自由受到嚴重的限制已是不爭的事實。」

華府智庫:新措施幫助美國公眾認清中共官媒


近年來,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中共當局利用其新聞記者在美國從事政府工作,並且注意到許多中國記者入境美國所持的護照,是北京政府針對從事公務活動人員簽發的護照。

這五家媒體都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將中共的觀點傳達給中國及全球公眾。民主倡議人士警告,中共越來越積極地努力改變海內外對北京的評論內容。

美國一直在尋找既能保護言論自由又可以應對中共長臂的方法。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C)中國電力項目主任邦妮‧格拉澤(Bonnie Glaser)告訴《華盛頓郵報》,司法部於2018年要求新華社和CGTN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進行登記,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還是沒能阻止他們向外界發送(中共)信息」。

格拉澤認為,將這五家媒體指定為中共政府實體,雖然沒有起到多大的懲罰作用,但是「提醒人們注意,這些實體所發送的信息是中國共產黨希望他們聽到的內容,並不是我們認為的真實客觀的新聞。」

中共近幾年在中國境內加大審查及控制言論的力度,並擴大了與海外讀者和觀眾的接觸面。

自由之家中國高級研究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指出,北京正在努力向國際宣傳其治理模式。

「特別是自2017年以來,北京擁有一個影響全球媒體的大型國家宣傳機器,其策略也在不斷地發展。」庫克說。

部分中共官媒已覆蓋數千萬個美國家庭

這五家中共官媒除了派記者到美國報導新聞,同時遵照中共領導人的指示,加大了進軍美國市場的力度,總部位於華盛頓的CGTN America已經能夠覆蓋大約3000萬個美國家庭。

《中國日報》的英文版報紙在紐約和華盛頓的報攤上都可以看到,其還採取了「借船出海」的作法,以《中國觀察》(China Watch)增刊廣告方式,在某些美國平面媒體如《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上刊登它的內容。

新華社則是在美國向公眾傳達北京對諸如香港抗議或迫害少數民族等事件的主張,或者對其敵人(如美國)的嚴厲批評。

責任編輯:葉紫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