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中共令企業復工 出現病例毋需關閉 各界擔憂

中共令企業復工 出現病例毋需關閉 各界擔憂

武漢肺炎疫情從擴散規模、感染和死亡人數、對言論自由和經濟發展的損害等方面都遠超當年的SARS。示意圖。(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報導)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包括北京、上海、廣東、深圳等在內的八十多個城市「封城」。但中共官方明確要求民生企業復工復產,由此引發的疫情擴大的風險令外界擔憂。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表示,除湖北省外,其它省區市逐漸復工,有關部門將制止以審批等方式,限制企業復工復產。如企業在復工後發現確診患者,應排查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14天,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關閉企業。

中共國家發改委祕書長叢亮稱,重要民生領域要立即復工復產,其它不具備條件的企業可以延遲。

目前關鍵醫療物資、能源、糧食、交通物流等領域企業已相繼恢復生產。但人手物資不足、資金壓力大等問題仍然存在。

中共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稱,從11日起至18日,預計將有1.6億人陸續返回工作地。交通運輸部已下令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挖斷農村公路,或擅自在公路服務區設置防控檢疫點。該部將指導轄下的省級部門,開通已封閉的公路。

中共官方要求各地復工,令各界擔憂此舉將加劇疫情。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當前中國防疫的首要任務,就是減少人群聚集的活動,將病毒隔離、阻斷疫情擴散,等到疫苗研發完成、疫情高峰期過後,才有條件能復工。更關鍵的問題是勉強復工、大量工人聚集在工廠,恐會造成更大規模的群聚感染、讓疫情更加擴散,反而會適得其反。

另外,此前大陸官方所稱的14天潛伏期,最近大陸專家鍾南山及其數十醫生專家聯名發表的論文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到24天。

日前,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一名醫生曾於1月23日接觸過當晚被確定為新冠肺炎的患者。該醫生居家隔離觀察(獨居)16天,均未出現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但是他在2月8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無症狀感染者)。

同時,山西一名65歲女性自武漢返回山西42天後,才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責任編輯:林琮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