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隔離病房成感染溫床?方艙醫院令美專家擔憂

隔離病房成感染溫床?方艙醫院令美專家擔憂

圖為2月3日晚,武漢新設立「方艙醫院」收治更多患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許多美國傳染病專家對中共當局集中安置數千名患者、阻止冠狀病毒傳播的做法表示擔憂。在缺乏必要防護的情況下,這種隔離設施反倒容易成為病毒擴散的溫床。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武漢市內的擴散勢頭未減,當地政府官員上週採取了更為嚴酷的措施。穿著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接到指示,將每戶家庭中的受感染居民轉至體育館、展覽中心等臨時搭建的大型隔離點。

方艙醫院內部,狹窄的床並排放置,或疊加為上下鋪,病房用隔斷隔開——反而非常有利於呼吸道病毒傳播。

中共當局表示,只有確診冠狀病毒的居民才被送往方艙醫院,但當局並未充分解釋對患者的篩查以及防護,也沒能減輕外界對這種方式能否行之有效的質疑——是否會導致患者感染流感或其它疾病。


醫學專家擔憂集中醫治反增加感染概率


但密西根大學醫學史教授、《隔離》(Quarantine)一書作者霍華德·馬克爾(Howard Markel)和其他專家都認為,在對患者沒有做好適當篩查的前提下,武漢的方艙醫院反倒可能成為病毒傳染的溫床。

目前,患者已經處於虛弱狀態,而這樣的大統艙設施會讓病毒和細菌更易於傳播——不僅是冠狀病毒,而且還包括當人們在狹小區域聚集時可能活躍的數十種病原體中的任何一種。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人員妮可·埃雷特(Nicole Errett)說,住進收容所的人可能被誤診為冠狀病毒感染,實際上他們患上的可能是流感之類疾病,這是一種特別矛盾的情況;與其讓病患待在一個大的開放式病房裡、同受感染的人擠在一起,他們反而待在家裡更能安全遠離病毒。

病人在倉庫般的環境中是否會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常常是不確定的,因為歷史上這些收容所都是在當地醫院超負荷運轉的時候開放。

馬克爾表示,武漢用方艙醫院的形式隔離病人,也許可以成功地阻止冠狀病毒的進一步傳播,但負面效應也不容忽視。

「(那是)在最好的情況下……但這可能會以犧牲被大量收容者所需的醫療護理為代價。這是我所擔心的。」他說。

也有科學家認為,最好讓病人待在家裡,讓家人接受培訓,提供護理並保護自己不受感染。而作為官方要做的不是提供收容所,而是分發食品和衛生用品,包括為看護者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並設立發布信息的電話熱線。

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的珍妮芙·努佐(Jennifer Nuzzo)提醒說,至關重要的是為病情最嚴重的病人提供醫院設施,而不是把衛生保健資源花在病情較輕的病人身上。

「在這個時候試圖阻止病毒的傳播是錯誤的目標」,她說,「我不認為有證據表明,我們能阻止如此迅速而悄無聲息地傳播的呼吸道病毒。」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