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防武漢肺炎 各國對中國人入境管制措施一覽

防武漢肺炎 各國對中國人入境管制措施一覽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級,各國在紛紛採取入境限制措施。(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2月02日訊】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各國紛紛對中國公民或自中國出境的人士採取暫時性限制措施。

除去中國大陸,目前全球有27個國家和地區通報確診病例。詳見後面附表。

根據各外媒和來自公有領域的資料顯示,以下是各國和各地區對中國旅客入境管制措施一覽:

● 台灣:自2月6日起禁止中國人來台。原訂12日起開放陸配子女來台,引發台灣社會反彈。陸委會2月11日晚間二次宣布調整政策,陸配子女若未成年且在大陸無親人照顧,才可專案申請來台。

另外,2月11日零時起,港澳人士,除商務履約活動、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含陪同人員)、已取得台灣居留證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外,其餘港澳人士均暫緩來台。

● 歐盟申根區:除法國外,所有國家2月1日均暫停向中國公民核發簽證。

● 日本:禁止湖北省中國公民以及14日內曾到中國湖北省人士入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12日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會議,決定禁止抵達日本之前14天內去過中國浙江省的外籍人士入境,這項措施自13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 亞美尼亞:從2月1日至3月31日暫停對中國公民實施免簽措施。

● 澳洲:自2月1日起,禁止來自中國的非公民入境澳洲,「澳洲公民、澳洲居民、受撫養的家屬、法定監護人或配偶」除外。這項禁令原定15日到期,澳洲政府2月13日宣布,這項禁令到期後,將再延長至少一週。

● 以色列:1月30日禁止來自中國的所有班機降落;2月1日進一步封鎖過去14天曾造訪過中國的第3國旅客。

● 哈薩克:停止向中國公民核發簽證,並暫停免簽過境計劃。

● 朝鮮:對自中國入境的所有人員實施強制隔離,同時嚴格限制兩國邊境往來。

● 韓國:禁止14日內曾到中國湖北省的人士入境,韓國公民須自我隔離14天。

● 伊拉克:多個機場對中國公民或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入境限制。

● 科威特:入境禁令實施對象包括疫情爆發期間曾造訪中國的人員,包括科威特公民。

● 馬來西亞:暫時禁止造訪過湖北省的外籍人士入境。

● 蒙古:關閉所有進出中國的出入境口岸,直到3月2日。

● 巴布亞新幾內亞:禁止所有來自亞洲的外國旅客入境,並關閉陸地邊境。

● 菲律賓:1月28日暫時停止向中國公民發放落地簽;2月2日宣布全面禁止來自中國、香港、澳門的外籍旅客入境;菲國公民和永久居留證持有者可以入境,但必須強制隔離14天。

2月10日晚間,菲律賓政府突然宣布因為武漢肺炎,台灣至菲律賓的旅客列入禁止入境名單。

● 緬甸:2月1日,緬甸外交部發布通告:從即日起,暫停給中國遊客發放落地簽證。

● 俄羅斯:關閉與中國接壤的邊界,並停止向中國國民核發電子簽證。

● 新加坡:自2月1日晚上11時59分起,禁止所有過去14天內曾到中國大陸的旅客入境新加坡及在新加坡轉機。

● 斯里蘭卡:中國公民將無法取得落地簽。

● 越南:停止向中國公民核發簽證。

● 美國:從湖北返美的公民須強制隔離14天,過去14天曾前往中國的外籍旅客則禁止入境,但包括持綠卡者等一些人士可豁免。

● 新西蘭:禁止所有從中國大陸出發的外籍人士入境。新西蘭外交部也向該國民眾提升旅遊警示至最高級別,建議不要前往中國大陸。

附表:除中國大陸外,各國和地區確診病例一覽


國家或地區確診死亡
國家或地區確診死亡
台灣180
美國150
香港531
法國110
澳門100
德國160
泰國330
芬蘭10
新加坡580
意大利30
越南160
瑞典10
尼泊爾10
西班牙20
柬埔寨10
英國90
菲律賓31
澳洲150
馬來西亞190
加拿大70
印度30
日本國內331
斯里蘭卡10

鑽石公主號218
阿聯80
韓國280
俄羅斯20
比利時10

責任編輯:滿庭

沒有留言: